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实习心得|行是知之始

作者: 向燕   发布时间: 2023-08-29 09:14:27

学校里“沉浸式”的理论课堂让我们学有所明,而学校外“走心式”的社会实践让我们学有所悟。实习是我们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职场的一座桥梁,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也能增加自己的实践经验。在这短暂却又充实的五周实习期里,我有颇多感悟。

微信图片_20230822160815.jpg

在工作中永远保持细心、耐心和恒心极为重要。在政治部里,我主要的工作内容是校对信息、整理资料和打印盖章,每份信息从输入、调整到检查,再到修改、确认,都需要细心操作、多次检验才能最终收尾。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次任务是要填写二十人左右的个人信息表,在完成任务后我正想交给胡姐姐,但看见她正在打电话,便想着随机抽取一个人的信息表看看格式内容等有无错误,打开后才发现因为一个表的模板适用不当,导致后面其他人的文件名称的顺序出现了错乱,一时之间,不知道自己是该庆幸那个电话的到来还是懊悔自己的粗心大意。正是因为这些日常的一件件琐碎小事让我明白了对待每一份任务都要保持细心、耐心和恒心。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既要有边界也要有温度。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忠于法律,忠于事实。法官手握法律这把戒尺,既要合理地惩罚有罪之人,又不能让无辜之人蒙冤,既要鞭笞黑恶势力,又要保护弱势群体。我见过懊悔不已的被告人,也见过旁听席下哽咽抽泣的家属。他们有的因为经不住诱惑而犯罪,有的因为一时激动而犯罪,有的因为过失而犯罪...法官依旧严肃对待、客观公正、不偏不倚地审理,综合考虑被告认罪认罚、真诚悔悟其行为等情况,让违法之人既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与教育,也得到了合理的评判与宽恕。

法学生应培养逻辑思维与辩证思维。具有逻辑思维的人,能清晰知道事物有正反两个对立面,看待事物也具有理性和感性两个方面;具有辩证思维的人,能对事物有全面的认知,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不容易被群体或个人情绪裹挟。在旁听了吸毒案、电信诈骗案、盗窃案、醉驾案、股权纠纷案、保险合同纠纷案等等后,我感受到了法律的严格与公正,感受到了法官的逻辑之缜密,感受到了律师的辩证之灵活。随着庭审中环节的推进,我的认知不断被推翻、变化,一个个看似合理的理由与事实被法官揪出破绽,一个个看似自洽的辩论又被对方律师从另一视角巧妙的反驳,走出法庭后,我仍然沉浸于法庭的审理,佩服每一位法律工作者的专业素养。

以行践学,才能更好地掌握书本上一行行文绉绉的汉字。在这短暂的五周里,我在基层法院积累了办公经验,提升了见识,熟悉了庭审流程,感受到了民间百态,体会到了法律工作者的不易,深刻地感受到了法治的重要性,更加明晰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坚持“学”为基,做到以学明理、以理增信、以信力行,努力为我国司法事业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