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执行工作 >> 执行动态

【基本解决执行难】双方当事人因财产分割产生激烈矛盾 执行法官以情解怨成功化解纠纷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8-10-15 15:43:35

近日,夷陵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成功化解一起激烈的矛盾纠纷。

突发  积怨引发激烈冲突

当事人刘某和赵某于2014年12月相识恋爱,2015年3月登记结婚,婚后共同生活期间,因双方性格不合,遇事缺乏沟通,以及外债的压力,两人常为生活琐事发生争吵、打闹,自2017年5月起分居。

分居期间,儿子小明随父亲刘某生活,由其奶奶协助照管。因双方自行协商离婚未果,赵某于2018年1月诉至法院,要求与刘某离婚。

经法院调解,双方自愿离婚,并就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债务清偿达成协议。协议生效后,双方再次因财产分割问题产生矛盾,协议未能得到履行,赵某遂申请执行。

当日,协商不成的刘某和赵某互相埋怨着、推搡着走出法院大门。“再挑衅我就弄死你!”“你弄死我试试!”……

 

调解  执行法官一招化解怨气

为避免事态恶化,以防正在气头上的二人做出什么意外之举,工作人员望辉等人将稍微平息了怒火的刘某和其亲属带到接待室单独调解。

“作为一个父亲,如果今天真发生了什么,你会给你儿子幼小的心灵造成多大的伤害?作为一个兄长,你的妹妹今天也在现场,如果今天你的行为产生了恶劣的后果,你让她又作何感想……”一席话下来,刘某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泪流满面……

看着刘某的情绪慢慢缓和了,望辉又继续说道:“这个案子我们是想真正化解你和你前妻之间的矛盾,并不仅仅是案款到位的简单执结……”

“生活还要继续,你要为儿子的成长和未来考虑……”当日,望辉的话语在刘某的耳边不断回荡。一时间,悔恨、内疚如洪水一般涌上刘某心头,刘某含着眼泪说道,一定会好好和前妻和解。

 

执行  矛盾化解顺利执结

次日,再到法院协商时,刘某表现出了积极的和解态度。

望辉趁热打铁,再次对刘某和赵某进行开导调解、耐心细致地释法明理,发动双方的朋友和亲属做思想工作,对他们从亲情、人情关系及家庭、个人利益等各方面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引导。

最终,刘某和赵某不仅对执行法官提出的调解方案表示认可,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更握手言和,一年多的积怨得到初步化解。

“家事案件当事人之间的特殊关系要求,家事案件的执行绝不能像一般财产关系案件执行那样简单,而应当在执行中注意维护当事人之间的亲情关系,妥善处理好法与情的关系,真正化解纠纷和潜在矛盾,否则,可能给家庭或社会生活造成极大不稳定。”望辉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