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忆 往 事

作者: 吴小芳   发布时间: 2018-01-02 10:02:21

乐天溪镇沿长江而定,因当年“乐天居士”白居易停船游历此地而得名,东接三峡人家,西靠三峡大坝,南依黄陵庙与黄牛岩,北至大老岭国家森林公园,乐天溪法庭就在这一方如诗如画、移步皆景的乐土中。而我在乐天溪法庭里担任书记员一职,所以很荣幸能在这依山傍水的山水墨画中,绘上属于我的一抹颜色。

去年九月,我通过湖北省雇员制书记员招考,进入夷陵区人民法院乐天溪法庭工作,时光荏苒,如今已近一年,从对乐天溪的陌生到对这片土地的细知,在和睿智、勤奋的法院同事们接触中,我收获了成长、收获了感动,更收获了自己24岁这一年满满的记忆。

忆往事——初识便吃一剂“强心针”

记得初入职的第一天,黄涛前辈便对我说:“咱们庭的案子最多,也是最锻炼人的,不过这样你能学到很多知识。”初识的这剂强心针很有效果,让我看清现实,也更加努力的对待工作。作为一名司法辅助人员,日常的工作也是大量的、重复的操作。从网上立案到庭前送达、从开庭记录到网上结案、从档案归档到数据汇总,无一不需要耐心、细心。皆如网上戏称“虽不掌握兵权又不坐拥天下,却也能产生巨大的能量”。法治中国的构建,需要的就是我们这样的“小角色”!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但当它们聚集在一起,就能聚集起强大的力量。

忆往事——我们只愿收下您的满意与笑容

“向庭长,中午请您吃个饭”。“向庭长,您请收下这个钱,这是我们的一点点心意。”这样的“邀请”,在回忆中出现了很多次。“不了,我们有食堂”。“您把钱拿回去,我们不要这钱,您把矛盾纠纷解决了,我们就满意了。”这样的“拒绝”,同时伴随着“邀请”出现。该拒绝的都拒绝了,却唯有老百姓的“一杯茶”,始终无法拒绝!大山里的村民交通不便下趟山不容易、遇上农忙时耽误工期下趟山不划算、被告当事人不懂法律认为下趟山不值得。为了解决老百姓的“三不”问题,我们就得多跑路,下乡送达、上门普法,“一杯茶”这时便能见到。老百姓端出一杯热茶,说道:“感谢法院、感谢法官们为了他们的事跑这么远。”“我们带了茶水的,你们看。”说着,向法官便举起了手中的茶杯示意了一下。老百姓说:“我们也懂感恩,这是我们的一片心意。”是啊,这哪是一杯茶,这是一份心意啊!虽然我们只愿收下您们的满意与笑容,唯独无法拒绝这杯茶。

忆往事——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还看今朝

如今,近年关,乐天溪法庭执结案件210件,结案率达到99%,调撤率达75%以上,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所审案件无一发还重审、改判,无一申诉、上访,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调解一个案件,温暖一个家庭,普法一个乡镇,影响一方民众。

    时光如梭,如今,一百多个案件的当事人,无一不演绎着美丽的新生。

    在长岭村,曾经因土地问题而忧心的赵某,通过法院的调判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如今那片土地上的萝卜白菜正是丰收。

    在唐家坝村,曾经因丈夫下落不明泪眼愁眉的陈某,通过法律程序解除了婚姻关系,如今也迎来了新的感情世界。

    在新生村,曾经因一笔迟迟收不回的借款,朋友两人不得不对簿公堂,经过法官的倾情调解被告当庭偿还了债务,如今二人各知难处、互谅互解。

    在乐天溪,这方民众正在通过司法之路,与我们共同绘制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