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执行法官手记

作者: 黄涛   发布时间: 2019-05-07 11:30:22

3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最高院周强院长作报告,周强院长明确表示,基本形成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近日,我承办的一件执行案件经过十年的执行,终于执结完毕。当申请人果断地在结案证明上签字的一瞬间,我深深地松了一口气。

2008年,陈某故意杀人案在当地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当然,被告人陈某早已落网,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无期徒刑。但是接下来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如期而至。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人陈某赔偿26余万元。执行过程中,法官经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如何执行、如何化解这么深的矛盾,这无疑都是摆在法官身上的难题。先是被告和其妻子打分家官司,明确相关的执行标的;再是司法拍卖腾退争议土地;最后由当地政府、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夷陵区人民法院联合开展司法救助,案件矛盾最终化解。

如今,在宜昌监狱服刑的被执行人对执行方案很认可,申请人对执行结案也很感激,而我作为案件承办人也很开心——案子终于了结了。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进一步加大司法过程中对贫困当事人的救助工作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最高检与扶贫小组的意见更是让我们看到了类似案件的曙光。类似案件性质特殊,被执行人多半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申请人生活又特别困难,这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国家政府政策兜底无疑是最好的方式,希望该政策能惠及众多的难案,真正使每个判决中的公平正义得以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