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利剑一号”夜执趣事

作者: 刘巧云   发布时间: 2023-12-19 09:26:16

2023年12月14日晚6时30分,夷陵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按照预定方案,开展“利剑一号”夜间专项执行活动。“全体执行干警,出发!”随着夷陵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家元一声令下,整装待发的执行干警兵分三路,迅速奔赴执行现场,传唤长期规避执行的16名被执行人。

DJI_0474-00_00_13-2023_12_18_11_01_27.jpg

雨夜执行,执行干警辛苦寻找“消失的他”严肃的执行现场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躲被窝——强制开启隐身技能

当晚7时30分,第一小组执行干警敲开被执行人何某的家门,三五好友在客厅里吃火锅、玩手机,却不见何某。

DJI_0514.jpg

执行干警当即询问几人何某去向,朋友声称最近未见过何某某,也不在房间内,执行干警责令其打电话给何某,何某接通电话后声称自己在武汉,执行干警随即发现卧室有些许动静,当下推开房门,看到刚刚还说自己在外地的何某正躲在被子里。何某见戏已演砸,躲不过去,无奈之下同意到法院,并于当晚履行40000元。

宠粉福利——“粉丝”见面会

本次夜间执行活动,以抖音直播形式开展,向社会公开执行过程。被执行人屈某一直在家观看抖音直播,本次活动分为三条线路,直播小组跟着第一小组进行直播,并不经过屈某居住区域,屈某侥幸以为法院不会找他,没想到前一秒还在弹幕里热情评论的他,下一秒就被第二小组执行干警敲开门。

bf3be7d6710ffe14dbe44dc322c4dca.jpg

“嚯,我还在看你们直播嘞,不是在伍家岗嘛,怎么会找到我这里来。”被执行人屈某震惊地说,执行干警将屈某带至法院,当晚因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其采取司法拘留15天的处罚措施。

太给力——硬核执行YYDS

当晚8时许,执行法官在被执行人何某家门口拨通了何某的电话,何某熟练的在电话里跟执行法官进行周旋,“白天你们打电话我就说了,我这个时候不在宜昌,过几天回了就去找你们”“我现在也没得钱,确实没办法”“年底结了钱就还”电话里何某找了各种理由拖延执行。没想到白天声称在千里之外的何某,当天晚上就“大变活人”般的出现在家中,谎言不攻自破,被执行法官带至法院的路上,何某感慨地说“你们夷陵法院的执行也太给力了吧。”

DJI_0501.jpg

夷陵区人民法院推出的“互联网+执行直播”工作新模式,是通过选择典型案件,在抖音平台同步现场直播,执行人员通过找人、找物、网拍交付等各类执行行为,曝光拒不配合执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用司法的威慑力倒逼被执行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

当晚“利剑一号”夜间专项执行活动,共执行到位342000元,执结案件5件,传唤16人次,司法拘留2人,21.3万人观看了执行直播过程。公开执行全过程,有力震慑了一批怀有侥幸心理的被执行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