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以忠诚诠释初心 用担当扛起使命

作者: 李南萱   发布时间: 2019-11-28 10:47:56

在工作中,每当写到单位名称,喜欢写全称——夷陵区人民法院,这是为了提醒自己,无论是从笔尖还是心头都不能省去人民二字,因为是人民赋予我们权力,法院是人民的法院,我们是人民的法官。在生活中,法官有着不同的身份,是温柔的妻子、是忙碌的丈夫、是贴心的儿女,但在工作中,却永远只有一个称呼,那就是人民法官。在夷陵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群法官:肖杰法官披星戴月,忘我工作;张静波法官顶风冒雨,巡回办案;冯杨勇法官一身正气,拒礼拒贿;姚卫琼法官满腔柔情,亲民爱民;李怡法官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他们用行动诠释司法为民的理念,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司法工作者的爱国心、报国情。他们默默的坚守,源于人民法官这个称呼所赋予的神圣使命,源于内心对法治梦想的追寻和捍卫,更源于对人民的深厚情怀以及对国家的赤胆忠心。

我们法官的审判权来源于国家和人民,作为社会各种矛盾纷争的终局裁判者,在以法官的形象出现时,我们已经远远超越了小我之上,化身公正的天使,社会的良心。忠于职守,秉公执法,弘扬正气,是法官神圣的职责。惩恶扬善,除暴安良,为民解难,是法官义不容辞的义务。为了公平正义的使命,我们的法官殚精竭虑,用法律维护着当事人的利益;我们的法官夙兴夜寐,奋战于执行工作的第一线;我们的法官大公无私,甘愿做幕后的英雄。当家里的老人需要照顾时,我们可能正在加班加点的写判决、干执行,当孩子上下学需要接送时,我们可能还奔波在乡间地头调查案件。

法官的尊荣感,不是高高在上,别人仰视的目光,不是大声呵斥,当事人畏缩的掩藏,是当事人送来的锦旗上残留的体温,是当事人正义得以伸张时激动的泪水,是当事人双手捧过公正判决时欣慰的笑容,是当事人执行款物兑现时真实的感动。在法院工作的9年里,我见证着法官的辛苦与努力,也目睹过法官的委屈与辛酸。总有一些案件让法官们左右为难、再三斟酌、反复平衡;总有一些当事人对案件指手画脚、唾沫横飞;总有个别群众不理解我们的工作,众口铄金,让我们有口难言;我迷茫过、痛苦过、委屈过,也愤怒过,可每当我抬起头来,看见悬挂在头顶上的庄严国徽,每当我低下头来,看见胸前这金光闪闪的天平,每当我想起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誓言,我的内心突然就敞亮了起来。

涉农案件执行.JPG


也许你我能做的都是一点一滴不足为外人道的小事,但聚沙成塔、滴水石穿,谁说公平与正义不是由这些小细节堆砌而成的呢?谁说司法公信力不是由这些小步伐开始提升的呢?谁说司法的天平就不需要像你、像我这样的小砝码呢?什么是使命和担当?是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是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正如无数个深夜,我对自己说的那样:我们所守护的这个地方,便是中国的司法,我们怎样,司法就怎样;我们是什么,司法便是什么;我们有光明,司法便洒满阳光。

作为年轻一代的法院干警,我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承载着老一辈法院人的责任,肩负着人民群众对法院的期盼。站在新起点,我们责无旁贷,理应以忠诚诠释初心,用担当扛起使命。面对暴力犯罪,高举利剑,惩恶扬善;面对矛盾纠纷,明镜高悬,天平闪耀;面对利益诱惑,铁面无私,气宇轩昂;面对滚滚而来的司法改革浪潮,我们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公平与正义之利剑久久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