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老汉愁心事 法官用心解

作者: 贺勋   发布时间: 2023-05-26 10:30:10

 近日,夷陵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妥善处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让申请执行人的“纸上权益”兑现成“真金白银”。

 2017年5月,被告王某驾驶三轮卸货摩托车,在宜兴公路某处左转弯时,与原告张某驾驶的两轮摩托车发生刮擦,造成两车受损及原告张某受伤的交通事故。后经夷陵法院判决,王某需承担13万余元的赔偿款。

王某年事已高,无能力赔偿,张某向夷陵法院申请执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干警立即通过网络查询系统和实地调查等方式对被执行人王某名下的存款、车辆、不动产、有价证券等财产进行了查询,但名下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

由于王某从未上过学,法律知识淡薄,以为初期通过司法救助金解决了3万元后,赔偿事情就已经全部结束,加上自己无生活来源,只能解决基础的温饱问题,实在没有履行能力。而申请执行人张某生活困难,住着安置房,吃着低保金,情绪极为激动,矛盾较大,为此事天天犯愁!

考虑到王某和张某的实际情况,执行干警并没有直接采取强制措施,而是耐心做起了双方的工作。5月16日上午,王某和张某再次来到夷陵法院执行局,执行干警一方面向申请执行人张某客观分析了案件的实际情况及被执行人王某的履行能力,希望张某可以多一份理解和宽容,给王某更多的时间筹借资金。另一方面又向被执行人王某全面释法析理,告知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可能产生的后果。“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哦!”“事已至此,你应该想办法筹钱,努力承担责任,弥补张某的损失,以此获得谅解。”执行干警苦口婆心地说道。

600x400.jpg

一次没有达成协议,二次不成……2023年5月16日是第十次组织双方在一起再次沟通协商,最终,在执行干警的沟通协调下,王某的思想得到了转变,痛哭流涕,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随即打电话给自己的女儿赶到法院代为归还部分赔偿款,余款也和张某达成了和解协议。“多亏了胡法官,不然我这钱是拿不到了。我找王某要了好多次都没有拿到钱,实在是太感谢了!”“不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申请执行人张某对夷陵法院执行干警表示感谢。至此,案件圆满处理完毕。

解决了张老汉的愁心事,执行法官又拿出李某劳动报酬纠纷案件,打起了电话,一件件涉民生案件就这样走在化解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