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上百次通话与一次拜访 复杂民间借贷纠纷终化解

作者: 贺勋   发布时间: 2023-06-20 09:20:26

昔日好姐妹反目成仇 都是投资理财惹的祸

王某和肖某是认识多年的好朋友,肖某比王某大六岁,王某非常信任肖某。但如此要好的一对姐妹花,却因为一次投资理财关系决裂,形同陌路。

2013年,肖某的儿子在深圳一家投资理财公司工作,投资理财收益可观,收益可达月息3%,按月支付利息,到期偿还本金。随后,在肖某的安排下,王某到该公司进行了参观考察。在肖某极力鼓吹和高额利息的诱惑下,王某动心同意投资。

1000.jpg

2013年8月至2014年11月,王某一共向肖某转款33万元,后收到肖某转来的利息10.35万元。此后,肖某再未向王某转款和给付现金,王某多次找肖某索要其委托理财资料,肖某突然告知王某该理财公司已经破产理财投资全部亏损,拒绝提供资料且无法返还委托理财款项。

在此期间,双方除了委托投资理财关系,肖某和王某没有其他经济往来,所有款项全部通过银行转账完成。2018年7月,双方因委托理财合同纠纷,诉至法院。依据生效的法律文书,肖某应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返还王某28万元及资金占用期间的利息损失。

因肖某未自觉清偿判决确定的债务,王某即向夷陵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过程中,肖某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代为投资理财,不应当由自己承担清偿责任。法院对肖某房屋采取了评估拍卖措施,因无人买而流拍。流拍后,申请执行人王某不同意以房屋抵偿债务,案件执行进入僵局。

上百次通话与一次拜访 复杂民间借贷纠纷终化解

鉴于被执行人肖某年过七旬,法院执行干警不厌其烦持续与肖某进行电话、微信沟通,动员其履行义务,交流次数多达120余次。功夫不负有心人,肖某于2023年6月2日被说服,表示跟子女商量,愿意分两期共支付王某40万元。但按下葫芦起来瓢,信息传到王某这边,她表示坚决不同意,要求肖某一次性支付50万元,执行工作重又陷入僵局。

执行局法官对案件再次进行了集中研判,思考应对之策。执行局局长雷必强认为该案有调解的基础,于是提出带领执行干警走访申请执行人,到家中做和解动员工作,希望得到申请执行人的理解和支持。申请执行人王某被执行干警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当即同意了肖某共计一次性偿还40万元可以结案的方案。执行干警随即与肖某两次进行了沟通,肖某表示同意,并于次日将40万元支付至法院账户。法院收到款项后当天即将款项发放给王某,至此一起复杂的民间借贷纠纷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