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判动态

邻里小纠纷 调解平怒火

作者: 谭靓雯   发布时间: 2018-11-21 10:26:46

“我在我门前修坎子,他上来就将我推倒在地,害我住了一个星期的院。”“那是因为你修的坎子下雨的时候把我的田都冲了,我气不过。”这是夷陵区人民法院黄花法庭的一个身体权纠纷案件的开庭现场,庭上双方剑拔弩张。

一个多月前,原告赵某在自家门前砌拦水坎,邻居王某因怕自家田遭到冲毁便上前阻拦,将原告推倒擦伤,原告住院治疗数日。因双方无法在公安部门调解下达成和解,原告便诉至黄花法庭,要求法庭对他们的纠纷进行解决。

简单的身体权纠纷,案件事实清楚,法官在查明基本事实后,便主动当起调解员:“你们矛盾并不大,两家好好沟通,事情都是能解决的,大家邻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何必为了小纠纷就闹得邻里不和睦,远亲不如近邻,今天大家在庭上把话说开,以后和和睦睦的相处。”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原被告在庭上把话摊开说,长期积压在心里的不满与误会也得以舒缓和解开,双方平息了怒火,被告表示愿意赔付原告的医药费,并当庭支付完毕,一起邻里小矛盾就这样顺利解决。

基层法庭,少有大案要案,多的都是邻里矛盾,家庭纠纷,注重调解,耐心沟通,是基层法庭维护一方稳定的重要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