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世界读书日|往事不如烟

作者: 陈红玲   发布时间: 2023-05-09 16:49:42

喜欢写东西由来已久,这要从喜欢读书开始说起。

70年代我上小学时,邻居赖阿姨爱给孩子买书,《少年文艺》每月必买,我每月必借来看;父亲也爱看书,他从单位图书馆借书看,自己看完后就丢给我;上高中时迷恋琼瑶,课余、课中不知看了多少本看过的书,内容早已忘记,留下的是深入骨髓的对文学的喜欢。有一句话叫“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有时自己写东西的时候,真的是有如神助,思绪从笔尖自然流淌。

我参加工作后有一段时间抽调在档案室,负责整理一批历史档案,里面有很多散落的信封,刚好一位主任爱集邮,于是我们一起收集起来,把邮票剪下来、漂出来、晾干……再一起鉴赏。刚好那一年《三峡晚报》开展“我与集邮”相关的征文,我想起我们一起收集、一起把玩、一起涨知识的过往,想着想着写出来一篇。那是1993年左右,还是用钢笔写在稿纸上,贴上邮票寄出去。寄出去之后就天天看报纸,看什么时候登出来,当自己的文字真的变成铅字后,内心是不能用语言形容的喜悦……之后,就盼着比赛结果,盼着获奖,可惜盼来的获奖名单上没有我……等收到一元的稿酬后更是诧异,为什么会这样?我不甘心,打电话问报社,电话那头传来惊讶的声音,“啊?你是原创?我们以为是‘文摘’!所以按‘文摘’兑付的稿酬,而且‘文摘’不参与评奖!”原来如此!报社后来补过稿费,但我和获奖却失之交臂。自己的作品被评委们认定为文摘,这是我的“小确信”并为我播下文学的种子,为我今后的写作奠定了厚厚的一块基石。

后来因为工作、生活、辅导孩子读书等等原因,写作被搁浅下来,直到2011年9月孩子上大学以后,我又重新拿起笔,写诗、写文、写生活……

我写的文字,大多与我的喜欢或爱好有关。我喜欢跳舞,写自己学习舞蹈的过程,以及与伙伴们在舞场中发生的趣事《妈妈的花样年华》就这样诞生,这篇散文2018年8月入选湖北省作家协会选编的《宜昌散文卷》;我爱喝茶,写了一首自己与茶结缘的诗,怎么从不排斥到接受到享受,这首诗歌《茶》,荣获2012年8月“千山杯”中国法官原创诗文品评朗诵会的优秀奖!还记得那是一个工作日的上午,冯院长亲自把那张入围通知书交到我手上说“恭喜你”从那一刻起,喜悦就漾在我心里。这首诗歌2019年1月入选人民法院出版社选编的《心声·情怀·韵律》2022年6月我参加了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征文,一首《以身相许》入围第三届金鸽诗歌奖,该作品现通过复审,将被刻在湖南省茶文化博览园“中华茶文化诗联长廊”上。这是我生命中最重的划痕,它是用刀刻的,它将万古流芳,我何其有幸

2020年疫情初期,我在广州,虽然家人都在身边,但却忧愁四起,因为害怕、因为恐慌、因为感知人类的无助、因为每天都有死亡的发生……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我参加了三个活动,一是写出抗击新冠疫情的诗歌四首,二是参与我们院的爱心捐赠活动,三是参与郑老师的“以读攻毒,声援武汉”的诗歌朗诵活动。倾情的参与,感觉自己是一个战士,于是写下散文《千里之外的战斗》。因为疫情禁足,开始接触抖音,后来写下《疫情新发现》,这两篇抗疫散文2020年10月入选《楚天法治》

记录就等于存在,没有记录有时候就等于没有发生。我们生命中曾经发生过很多很多的事情,因为没有记录,我们都已经遗忘。所以我们要拿起笔写下来,确认这份参与、存在、成就和美好

我用文字记录生活。

生活从此被我们记住!

看到这些用文字记录的美好瞬间和让人感动的往昔,我们会止不住地回想:我们不枉来此人间一趟,丰富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