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夷陵法院“筑堡工程”请您阅卷啦

作者: 高昌旭   发布时间: 2023-01-11 09:17:22

2022年,夷陵区人民法院开启“筑堡工程”新征程,走在前作表率,闻令而动,围绕防群控、文明典范、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推动院机关党建资源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当好服务群众“桥头堡”,争做“共同缔造”生力军。

夷陵法院包联的东城试验区绿洲社区,辖区面积约1.624平方公里,已建成7个商住小区,常住人口6170户,常住14832人,系首批“筑堡工程”市级试点社区。

一、深化组织建设,释放治理效能

(一)社区“大党委”强化引领。夷陵区法院与区委组织部、区乡村振兴局、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区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共同包联绿洲社区。绿洲社区作为首批筑堡工程市级试点社区,社区“大党委”成立以来,召开3次共治联席会,协同将政治资源、组织资源有效融入社区治理。

孙惠波院长一行来到夷陵法院包联社区绿洲社区调研筑堡工程建设情况.jpg

(二)小区“大支部”任务实化。夷陵区法院具体包联恒大绿洲小区,组建了绿洲小区“大支部”,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昌旭同志担任大支部“第一书记”,每周四召开周例会,每2个月召集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居民代表等召开共治联席会议,每季度组织居民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对业委会履职情况和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情况进行评议,通过联动五方,周周碰、月月议和季季评,做实小区治理。

(三)法院“四长两队”高效响应。全体干职工完成在联系社区--绿洲社区、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任务后,区法院组建了筑堡工程工作队,党委书记王小红同志任队长,部分部门负责人及年轻干部为队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大活动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将法院工程队队员充实到小区“四长两队”中,协同小区建强“四长”,形成一支响应高效的专业队伍。

二、强化闻令而动,提升互动效能

(一)共驻共建常建常新。年初与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并一一兑现承诺。定期参与“大党委”联席会议,每月走访社区推进工作落实,充分掌握社区情况。积极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制创新,实现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动上资源共享,2022年支持社区建设资金5万元,建立“法官工作室”1个。

绿洲社区法官工作室.jpg

(二)点单接单互联互动。坚持“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闻令而动,让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一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9月16开始至11月27日,66人次参与万达核酸采样点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工作。从10月28日至12月5日,在东湖小学停车场,720人次负责社区核酸采样的扫码、测温、消杀、秩序维护。从4月11日至12月5日,402人次负责恒大绿洲小区疫情宣传、动员和防控工作。

c03ef9019bbeb9c3810218237240f54.jpg

二是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组织党建引领法徽红志愿服务队开展23场志愿服务活动,共 848人次志愿者参与小区垃圾捡拾、楼道革命、十不见、星期六服务日等活动中。

法院干警在绿洲社区清理烟头.jpg

三是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挂牌法官工作室,定期开展普法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目前已开展防电诈、防养老诈骗、民间借贷法治宣传活动5场、1期“法润夷陵 夷法同行”法治夜校活动。针对社区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现象,积极调解物业合同纠纷案件,2022年截至11月已成功调解20余件,有效地引导了居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小环境。

9Q0A8168.jpg

四是组织69名35岁以下干部,报名、培训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迭代服务能力。

(三)领岗领事认人认亲。一是在包联小区工作中,逐渐形成进圈入群、摸清底数(即建全做实四张图:民情地图、小区党组织架构体系、需求项目清单和共建共治共享活力图)、找准骨干(工作队、四长两队)、入户走访、联户结亲、协商议事和形成清单的“七步工作法”,压实责任和工作方向,特别是在工作中,始终明确为了居民、服务居民,居民是主体的思路,着力培养居民参与共治的意识、自治能力和系统支撑,引导社区形成良性共治新格局。

2022年6月,湖北日报刊发绿洲社区“把C位让给群众”的工作方法。二是我院14名党员干部在单位联系社区和居住地社区任职,立案庭干部张静波同志被评为最美下沉干部。张静波等党员积极响应居住社会号召,逆行在疫情防控信息录入、组织应急等重要岗位。执行局党员李清平、政治部党员张万里与社区黄代君结对帮亲,帮助其实现年底带其爱人检查身体的微心愿。

三、实化社区治理,释放治理效能

将筑堡工程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结合主责主业,拓宽机关党组织下沉基层的领域、范围和场景,利用法官工作室、联合党支部活动、群众夜话、法治夜校等形式,拓展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路径、方式和载体。

下一步,夷陵法院机关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立足了解社区群众需求,行动在一线,以共同缔造的理念参与到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创造中,承担党建、法治、平安、善治资源的超级链接者使命,通过“党建引领法徽红志愿服务队”、七步工作法、法官工作室、流动法庭、群众夜话、无讼社区创建等形式,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服务性,形成人人参与、个尽力、成效共享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