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别来无恙

作者: 陈红玲   发布时间: 2020-01-13 09:42:11

他们是多年的好朋友,无酒不欢、无话不谈。按照李总的说法,他们是纯洁的革命友谊,相互之间不是利益的纠葛也不是权贵的攀附。

我们家先生和沈局、陈总、李总、杨总还有洪,这几个年过半百的老男人臭味相投,而且都住在小溪塔老城,所以总是隔三差五地聚一聚,后来发展成为几个家庭的聚会,再后来过年时也是几家人一起轮流做东迎新春。

不知从何时起,这种聚会好像消失了,几个老男人好像也安静了。向老公细问原委:沈局因为做生意差钱(几十万的巨款),找杨总举债被拒,俩人不欢而散。再相聚时总是要少一人,而且再说话时总是要转个弯,以免一不小心就碰到“雷区”。这种连说话都需要小心谨慎的关系太费劲,干脆就散了。

也不知过了多久,沈局坐车时出了一点“小事故”被送进医院;还有身体一向健康还经常打蓝球的杨总,感觉头晕,早晨吃了降压药,晚上自觉还是头晕,就自己加量多吃了几粒,没想到半夜的时候突然心梗,急呼120抢救……两人就这样在医院里“狭路相逢”。医院是一个特别让人洗脑的地方,两人都忘记了之前的不快。沈局、杨总就这样“一病泯恩仇”,相约出院之后一定要聚一次,庆祝“劫后余生”。

“劫后余生”的聚会如约举行,大家都刻意回避“病”的话题。突然想起洪的女儿已出嫁几年了,兴奋地问洪嫂“你是不是已经成为幸福的奶奶?”她遗憾地摇头说,“我还没这个福气,上次怀上了却……”原来她女儿怀了几个月后,胎死腹中。医生解释说,造成这种情况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工作压力大,二是食物污染,三是空气原因(空调房呆太久)。洪嫂想了很久,前两个原因不存在,只能是第三个原因,孩子像熊猫一样地被保护,上班在空调房,回家还是空调房,只能是没有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还是绕不开病的话题,大家把话峰转移到当上爷爷的李总身上,我们恭喜说,“这里就属你辈份高!”李总无力地叹气,指了指心脏,“这里面搭了三座桥啊!”

最后大家把思绪集中到聚会没来的陈总身上,我甚至有一种不安的预感。他患有糖尿病,平常吃降糖药,没有把它当作牛鬼蛇神,脚上有些溃烂也没当回事,因久不愈合上医院一检查,说是要截肢……他当然不愿意,被孩子们接到北京“保足”去了!原来如此!

过去久别的朋友们见面了,总要问候一句“别来无恙”?现在看来不敢再问了,因为它近乎成了“奢侈”。

酒席上的人都不淡定了!还是在鬼门关走过一遭的杨总起身说,“来,为我们的健康干杯!”

沈局也起身应和, “来,为了健康,再为我们的无限美好的夕阳干杯!”

电视里飘来一首深情的歌“往后余生”,字字扣人心扉,我们还有多少个往后……余生……

来,让我们再一次共同举杯!

敬,2020,别来无恙!

敬,往后余生,别来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