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植根在基层 情系一方民

作者: 吴小芳   发布时间: 2017-09-29 15:57:58

秋意渐浓,风清气爽。一转眼,来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乐天溪法庭已有半年,从春意方显的清明时节到蝉鸣烈阳的酷暑盛夏,过了秋分又迎来国庆与中秋佳节;从院子里的玉兰花开到桂子飘香;从刚入职的新人小白到村民的一声“吴法官”,虽然这声称呼我是万万不敢答应的,却也共同见证了我与乐天溪法庭的成长。

自觉深入基层,主动立足基层——群众开心了

派出法庭,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在基层。乐天溪法庭地处闻名遐迩的三峡坝区,管辖乐天溪镇、太平溪镇、三斗坪镇、邓村乡4个乡镇64个行政村和国营大老岭林场的民事案件,管辖面积约为823.2平方公里,辖区人口15.3 万人。辖区基数大,却只有一名法官办案,使得庭里法官的办案压力格外大。为能快速、及时地解决民众的矛盾,庭里的工作人员都住在法庭里,周一到庭后,白天审案,晚上加班加点制作文书,周末将裁判文书带回法院盖章,极大地缩短了办案周期,方便了当地民众。截止到9月底,法庭收案187件,结案172件,纠纷解决快,群众开心了!

向东法官行走在办案路上.JPG

翻山越岭而来,只因你在山中——群众满意了

司机老姚打趣的说:“没路可走了,只能赶‘11路’了。”老姚口中的“11路”其实是靠双腿走。

乡间小路不能走汽车,便只能徒步向前,我们沿着雨后泥泞的小路,每踏下一步,便留下了一个脚印。

山路崎岖,从法庭到辖区内的乡镇,至少要一两个钟头,多则五六个小时,落石、滑坡、塌方、尽头路,是送达途中的常事。山里的信号并未全通,为了顺利联系到当事人,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送达之路再艰难,我们也要走下去。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群众满意了!

深入调查事实,耐心调解纠纷——群众点赞了

山里人很朴实却也很犟,由于文化层级不高,不懂法,时常会有矛盾复杂化。有遇到过一个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被告为原告垫付医疗费后,直接将票据等一并交给原告,事后原告不承认被告为其垫付过医药费,双方各执一词,恶语相向。办案法官向东实地调查取证并询问案件相关人员,还原了事实真相,此时向东法官心想:一纸判决书虽是公正,原被告的乡亲情却会因此疏远,‘一世起诉讼,百世结冤仇’,公正与化解矛盾都要兼顾。经过多次调解,原被告双方终于达成共识,并握手言和,纷纷感谢向法官的调解,肯定了我们的工作。定纷止争情还在,群众点赞了!

乐天溪法庭,对于一方民众而言,是公平正义的支柱,是生活安好,是社稷稳固;扎根基层的法官,是匡扶正义的使者,进大山,接地气,向大山里的老百姓阐释国家法律,拉近法律与生活之间的距离;而我,是平凡的螺丝钉,坚守梦想、追寻光荣,让自己的生命与更远的远方、更多的人们相连,也能让我的“平凡之路”通往意义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