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判动态

重组家庭起纠纷 法院调解化矛盾

作者: 李文哲   发布时间: 2019-12-25 11:23:31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法官亦然,解决家庭纠纷,既要立足法律,也要考虑情理。近日,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乐天溪法庭充分运用“硬审判”和“软调解”相结合的方式,看准家庭中的矛盾点,成功调解了一起重组夫妻的离婚纠纷案件。

原告余某某与被告杨某某于2006年结婚,双方均系再婚,且各自有一个女儿。婚初,两人带着两个女儿共同生活,家庭和睦幸福,但近年来却因家庭琐事频繁发生争吵,直至今年10月,余某某向乐天溪法庭提起诉讼要求与杨某某离婚。接手案件后,承办法官向东事先向当事人充分了解情况,找准了这个重组家庭的矛盾点,并在开庭审理本案时,针对矛盾点耐心地开展调解工作。余某某在调解中坦言自己对这个家庭非常有感情,只是基于重组家庭的特殊性,认为杨某某不够信任自己,而且杨某某的女儿对自己缺乏尊重;杨某某则表示能够理解余某某的顾虑,并当庭承诺以后把这个家完完全全交给余某某来当,自己也会尽最大努力协调好余某某和自己女儿的关系。经过调解,余某某和杨某某当庭和好。

承办法官向东表示,离婚案件涉及婚姻关系、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诸多问题,能否妥善处理,更是关系到家庭和社会的稳定,故法院处理离婚案件,要在依法的大前提下,采取软性的调解方式,找准矛盾点,促进互相的沟通,以更和谐的方式化解矛盾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