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动态

夷陵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雷必强荣获 湖北省第二届“最美基层法官”荣誉称号

作者: 邹梅运   发布时间: 2018-03-01 15:30:53

2月27下午,湖北省高人民法院召开全省第二届“最美基层法官”颁奖大会,表彰10名在基层审判执行岗位上作出不平凡业绩的人民法官。夷陵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雷必强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法官。

雷必强在颁奖大会发言.png

雷必强,男,1970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他自2005年入职执行岗位以来,几十年如一日地热爱本职岗位、无私奉献、情系人民、秉公司法、恪守廉洁,真正践行了“中立、平等、透明、公正、高效、独立、文明”的现代司法理念;同时,创新执行机制、学习“互联网+司法”的新颖工作方式,为破解“执行难”的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 

惟奉献则现价值

爱因斯坦曾言:“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得到了什么,而是看他奉献了什么。”众所周知,调解纠纷、服务群众是中国基层法官工作的主要内容。中国基层复杂的社情民意导致基层法官要面临很多他人意想不到的困难,例如司法条件艰苦、司法信任危机、人才配备缺乏专业性等。正是因为这些不易,基层一线法官的流动性一直以来相对较大。但雷必强同志作为一名基层法官,这几十年来一直热爱自己的岗位,恪守工作的本分。多年来,早来晚走是雷必强工作的常态,即便是正常节假日,他也经常奔走在执行一线。面对执行局工作的种种忙碌与困难,他总能苦中作乐,完美高效地完成各项执行任务,为人民送去福利、给法院铸造形象、给新人树立榜样。

当然,他还注重在实践中学习。在扎根实际案件办理的过程中,他刻苦学习新的法律法规、注重更新专业知识、努力探寻司法规律、潜心研究理论知识,以此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就如其所撰写的《互联网+执行》就在《宜昌审判》上被公开发表;同时,他也注重“互联网+司法”的学习应用,对法院执行指挥平台等电脑办公系统主动学习,并虔诚地请教他人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热情地与同事分享学习心得,以此突破自己在互联网办公领域的瓶颈。

雷必强对基层法官岗位的热爱,对执行局工作的坚守,对司法前沿领域理论与技术的探索无不体现了他无私奉献司法和人民的热情与信念。他也在这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和无私奉献中实现了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多次获得荣誉。法官的奉献之美,在他这里体现地淋漓尽致。

惟爱民则显仁义

情系群众、司法为民是雷必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他始终认为:“基层法官只有有爱民之心,方可彰显仁义,赢得百姓信任。”宜昌A公司职工维权纠纷案在2015年10月进入执行程序后,雷必强高度重视、亲自牵头、组织专班开展执行工作,寻找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他和同事清收回被执行人在外债权100多万元,并赶在春节前给职工集中兑现了部分工资。其后,他仍旧不忘这些可怜的失业职工,为他们的利益继续奔走,多方查找可供执行的财产。然而,A公司的土地、厂房等资产均已被兄弟法院查封,暂无其他资产可供执行。即便如此,他和他的同事仍旧不曾放弃,因为萦绕在他们心头的始终是这一百多名群众的应得利益,“司法为民”在他们这里绝不能成为空白的口号!故而,他们另辟蹊径,与A公司主要财产的抵押银行进行沟通。希望由兄弟法院进行司法拍卖后,抵押银行放弃部分受偿权,抵押部分债款用以支付工人工资。并于2017年4月12日与抵押银行、A公司欠薪职工代表协商达成一致协议。在2017年4月26日,他和同事们在夷陵区人民法院向职工们发放了拖欠多年的工资246万余元。发放现场,职工们个个喜笑颜开,并为夷陵区人民法院送上了“关爱民生,司法公正”的锦旗,这份锦旗有雷必强莫大的功劳。

当然,办案铁汉也有柔情。面对工伤瘫痪、赔偿金迟迟没有到位的被告,雷必强心生怜悯,数次调解、动员以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更是竭尽全力为他们申请司法救助金,助其渡过难关,挽救濒临破碎的家庭;面对身患重病无力赔偿的被执行人,他一样怀着悲悯之心,倡议同事与群众为其捐款,帮助他走上正常的人生道路。雷必强对原告被告的这份仁心、爱心不仅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也让他们明白法律的温情与仁义。一切为民之,则民向往之,他用自己对人民的仁义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在2017年荣获宜昌市“十大感动当事人法官”荣誉称号。

公正则生明朗

法官最主要的伦理在于公平地审判、公平地执行,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执行工作是坚守法治信仰、体现司法公正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环。雷必强作为一名业务素质过硬的执行法官,在官惟明,莅事惟平,给人民群众很好地阐述了惟公正则生明朗的现实含义。

他在官惟明。职业的特殊性使他早已将法官的道德修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落实公正之伦理,他始终超然于当事人之外,执行过程中依法依规,按照严格的法定程序开展,规避一切需要规避的情形。同时,在执行岗位上,他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活动交往、职业形象等,尽力避免社会公众可能出现的任何质疑。全方位维护自己的公务人员形象,也体现了维护司法公正的决心。

他莅事惟平。社会的公正在于司法的公正。然而公正始于微末,喊口号始终不会有实质的效果。雷必强更是明白这个道理。故而,他创新一系列工作方法,努力将司法执行落到实处,以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例如他创建失信被执行人发布机制,通过夷陵区公众传播平台,向社会公布了第一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9人次,第二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0人次,引起了轰动效应,不仅多位被发布人主动依法实施执行程序,而且极大地震慑了那些消极的被执行人,也纷纷将案款上缴法院。同时,他和同事还在辖区内发布、宣传《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关于严厉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效果也是十分显著。如此等等不仅提高了法院执行工作的效率,也充分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宜昌市十大感动当事人法官”曾评价雷必强同志“躬身做公仆,执法担道义。萦怀热心肠,满身浩然气。”这一身浩然正气,涤荡着社会的不公,更昭显着法律的公正。他为清明的社会环境始终在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惟廉洁则立威望

法院执行局作为法院内设的对判决结果进行执行的机构,是检验司法是否公正的重要一环。但是,法官不廉,天平必倾,断无公平威望可言。雷必强深刻知悉要保证司法公正,自己必须慎独自律、秉正笃行;树立正确“三观”;保持淡泊明志、知足常乐的良好心态。不膨胀欲望,不妄为行为。经得起各种诱惑,顶得住任何清苦,耐得住一切寂寞。

雷必强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执行局的工作免不了要与各个当事人接触,许多申请人因为缺乏基本的法律知识和对司法机构的信任,为了承办法官能够尽快尽心尽力地执行自己的案件,向雷必强送些烟酒、土特产品是大有人在。但是,他始终坚守司法廉洁意识,不为金钱美色所惑、不为权势干扰所惧、不为儿女私情所动,能始终以各类廉政警示案例为戒,时刻做好政治、经济和家庭这三笔账。保持廉洁奉公,塑造法院威信。就如执行过程中,许多涉案标额较大的个人、公司或单位,为了拖延或者逃避处罚,行贿承办法官成为了他们的首选。但他总会言辞拒绝他们的不法行为,坚守自身的法律和道德底线。

雷必强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正用自己身体力行的作为,为法院的执行工作添砖加瓦,为中国的司法事业尽自己的全力,他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于2012年被夷陵区委、区政府表彰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14年被夷陵区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