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一面出乎意料的锦旗

作者: 詹立朝   发布时间: 2023-10-07 09:44:25

“詹警官,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我们就无路可走了”。

一大早,一对夫妻来到夷陵区人民法院,为执行干警詹立朝送来一面特殊的锦旗。对从事执行工作多年的詹立朝来说,执结的案件数以千计,与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打过交道,但是被执行人送锦旗却是“元旦翻新历——头一回”。事情还得从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说起。

2021年5月,张某驾驶货车从夷陵区一段山路经过时,车上所载宣传牌与横跨公路的电缆相刮挂,导致右侧电杆受拉断裂倒伏,横跨公路的电缆垂落,张某下车查看后径直驶离现场。而后,李某驾驶两轮摩托车从此处经过,被电缆刮挂摔倒,造成颅脑损伤,四肢瘫痪。经司法鉴定,李某构成二级伤残。经过一审、二审,除去保险公司与其他关联单位赔偿的163余万元后,法院最终判定张某及其妻子孙某还应赔偿李某40余万元。

判决生效后,李某迟迟收不到张某和孙某的赔款。面对每天巨额的医药费、护理费,李某的家属一边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一边起诉上次判决生效后产生的医疗费、误工费等损失。

一起寻常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情简单,但就是这样一起看似简单的案件却让承办人詹立朝犯了难。二被执行人已离婚,名下无房、无车、无存款,前期赔偿未了,后期赔偿又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对未来生活失去了信心,内心抗拒履行。

为此,承办人詹立朝从消失的房产查起,查明交通事故发生后,二被告及时将名下房产进行了出售,购买人也姓孙,通过询问,锁定购买人孙某与被执行人孙某是亲姐妹。虽然购房合同、发票齐全,但付款流水的解释却不能让人信服,且购买人至今未去居住,甚至连具体房号都答不准确,房产依然由被执行人孙某居住。

涉嫌恶意逃避债务,转移房产,在法律的威慑下和强大的心理攻势下,购买人孙某同意夷陵法院处置该房产替其姐姐赔偿李某损失。本案40余万元还未到位,后期治疗费案件11余万元又来申请强制执行,如果简单拍卖房产,既不能让该交通事故案结事了,还会激化双方对抗情绪。

为此,承办人一边主动联系申请人家属,通报案件执行进展,希望两案合并执行。一边加大执行力度,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通过释法明理,温情执行,让其明白一次性彻底解决的重要性,其心态也发生了质的转变,从抗拒执行转变为积极协商处理。

600x400.jpg

最终,该起交通事故案件以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执行和解且已经履行完毕的方式结案。申请执行人再三表示要送锦旗致谢,没想到,还没有等来申请执行人送来的锦旗,却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被执行人夫妻二人向执行警官詹立朝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该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一直以来,夷陵法院的执行干警格外注重平衡执行力度和司法温度,在解决执行难的同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温暖,真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