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实习心得|人生因为经历而美丽

作者: 李芷瑄   发布时间: 2023-09-13 09:17:52

时光匆匆,转眼之间我的实习生涯已然接近尾声。通过在夷陵区人民法院两个多月的实习,我掌握了一些作为法律工作者初步的工作流程及工作内容,对这个专业也有了初步的体会。

微信图片_20230907084259.jpg

在刚进入法院后,我被分在了档案室,虽然工作相对其他同学而言不是那么繁忙,这对我是很友好的,因为档案室管理着整个法院里案件卷宗。我虚心地向办公室姐姐请教学习并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积累了一些社会经验,这是在学校和课本上学不到的,让我终生受益。所以,我想向所有为我的实习提供帮助和指导的夷陵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及我的法官老师致谢,感谢你们为我的顺利实习所作的帮助和努力。与此同时,我也查看了里面许多实际案例和一些专业书籍与杂志,这让我初步地进入了角色。负责带我实习的法官们都很耐心地指导我、精心地为我答疑解惑,让我学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本领。在档案室实习的这一个月里,我主要做了以下一些事情:

第一、整理卷宗。

在实习期间,帮助法官整理卷宗几十份,边整理边看,在这些已经审结的案件中有很多典型案例,其中涉及到事实的认定,证据的采信,责任的认定等等。在整理卷宗过程中,对案件从立案到审结的程序,各种该归档的文书的分类有了详细的了解这个是我在以前的学习中没有接触过的

鉴于卷宗将成为永久性的档案,在整理前我都问得很仔细,然后做得很认真,整理完后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尽管做的事情都比较微小、繁杂,而且第一次上手,但每一件看似平凡琐碎的小事都蕴藏着丰富而深刻的学问,特别对于法律这门彰显公平与正义的学科,每一个细微的环节都事关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因此我在处理每个细节时都抱着“处处小心,时时留意”的态度,虚心地向法官们请教,他们也不厌其烦地对我进行传帮带,使我从中受益匪浅,同时我也深深地明白了作为一名法律人身上所肩负的崇高使命。

第二、旁听案件。

夷陵法院辖区大,工作任务重,档案室算是整个法院工作最细最杂的,在做好本职工作后,对于我们实习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听庭审。刚去的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开庭。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听的案子就比较充足。相较而言刑事案件庭审较多,通过旁听案件,我对刑事的审判特点和程序有了详细的了解,懂得了审理民事案件关键在于化解当事人的矛盾,和刑事案件着重体现国家强制力惩罚犯罪不同,民事案件理想状态应是让双方当事人共赢而又不失法律的尊严这一点就对法官的个人素质要求很高,这个素质不仅仅是法律方面的知识渊博更重要的是懂得替当事人着想,尽量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更不能摆官老爷的架子,人为拉开和群众的距离。

当然,作为审判的法官,最不可缺失的便是气场,你可能无法想象,一个看上去老实巴交的人背后的犯罪记录也许比你购物清单都还要长,做法律方面的学问最忌讳的就是“感觉”,我们学习的知识不仅仅是为了工作需求,更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自己。身为法官切忌粗心大意,我在档案室曾因为登记者信息身份登记不全差点将信息泄露,如若不是办公室叔叔的小心严谨,我差点就要面临法律的拷问了。作为实习生,固然有不懂的地方,可是涉及到原则性的问题时,必须要严厉制止。

第三、做庭审的临时记录。

在庭里书记员的指导下,我在庭审过程中试着做过几起案件评议时的记录,由于平时我们在速记这方面锻炼较少,模拟审判时的书记员记录都是走过场,庭审笔录都是早就准备好的,所以在记录的时候不能全面的记录下来,只能记住一些重点和大概。我觉得我们的教学活动中应该增加速记这方面的培训,因为虽然现在庭审笔录全国的法院系统都是用速录系统电脑记录,但在询问当事人或证人,在开合议庭评议这样的临时会议的时候还是用的手工记录,并不是每个场合都能用得上电脑,过分的依赖现代化办公设备会使人类退化。

个月的法院实习使我深刻地体会到法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仅仅需要基本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它更需要的是实务操作、办案经验和社会阅历,作为一名法官不仅需要有独立的法律人格,更需要有崇高的法律素养实习结束了,我觉得自己面临着更多的压力与挑战。我一直很喜欢这样一句话:人生因为经历而美丽。我想在法院实习的这段工作经历将永远成为我记忆中一抹靓丽的色彩,因为它教我懂得了如何独立地生活,如何凭借法律人的智慧和真诚赢得他人的尊敬和信赖,如何尽自己所能关心需要帮助的人如果经历也是一种积累,那么这两个多月来无疑使我变得自信而富足。最后我要说的是:实习的收获就是悟出了一个道理,路还很长,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我在今后的生活中不仅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更要这些知识融入到实际生活中去,这次实习让我发现自己身上很多不足,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努力学习,克服知识盲点,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让自己变的更加优秀,做一个对自己无愧对社会有益的青年在此,我引用罗翔老师的一句话“人最大的痛苦就是无法跨越知道和做到的鸿沟”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希望自己能够用自身所长,实现生命之所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