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实习心得|实习总结

作者: 李知杳   发布时间: 2023-08-18 08:55:11

在案卷书海弥漫中抬头,一个月的实习生涯已然来到终点,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战果,但也算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磨砺和成长。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须躬行,在短暂的实习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书本与实务之间的差距,因而深感自己理论方面的不足以及实践方面的欠缺。

在实习期间,我接触到的工作主要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程序和实体。

首先,在程序上,我跟随着书记员小姐姐学习,对于书记员的主要工作流程有了更深的了解:

1)开庭前准备过程中的事务性工作;

2)担任案件审理过程中的记录工作以及分担一部分调解工作;

3)整理、装订、归档案卷材料;

4)与当事人以及代理人与法官之间的沟通工作等。

作为一名实习生,我从整理卷宗开始,熟悉一本完整的卷宗归档所具备的所有材料,每份材料所应具有的内容、签字和盖章,将所有的材料按顺序排列并编订成册,整个流程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在此过程中我一边锻炼自己的细致和严谨,一边查看起诉状、答辩状、证据庭审笔录,快速浏览整个案件并根据现有的知识进行分析判断,将理论知识与案件相结合,才能更进一步地领悟法律的实质内涵。此外,从立案—缴纳诉讼费—受理—送达—开庭,开庭中又有着核对身份、告知权利义务、回避、陈述、答辩、举证质证等等一系列的流程,无不彰显着法律的严格肃穆和程序正义。

其次,在实体上,我经常旁听民庭和刑庭的庭审,虽然二者在程序上、内容上都存在着较大区别,但也有着相同点: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争取以最为和平、和谐的方式解决纠纷、维护社会公正。审判长们在法庭中总能明辨是非,戳破当事人的谎言;一阵见血,指出争议焦点;不偏不倚,维护法律尊严,在弄清事实的情况下根据法律规定做出正确的判决,让矛盾纠纷得以化解,让犯罪分子受到惩治,让被害人得到抚慰,在心灵上加以教育劝诫,在实体中严格司法、严惩不贷,切实履行职责,让我看到了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丰富经验,既有法律严谨又有人情温度,既公正无私又心怀仁爱的法官形象,令人心驰神往、敬佩不已。

在空闲时间我也经常与审判长、书记员们讨论,我们随意提问,肆意辩论,自由发言,根据事实情况提出自己的观点看法,在这个轻松而愉快的氛围中我受益颇深,也逐渐“看到”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地方,比如证据,法制世界一切拿证据说话,没有证据支撑的辩护飘渺如烟,行文至此就不得不提及证据的三性: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三者缺一不可,相互结合起来才能发挥一份证据最大的效用,才能最为有力地证明待证事实,才能有效支撑诉讼请求。此外,委托代理人的业务水平也不容忽视,一位优秀的委托代理人往往有逻辑、有条理、有理有据、据理力争,这不仅是语言的艺术,思维的交锋更能够极大提高效率,在有限的时间做出最大的努力为被代理人争取最大利益。

总而言之,这次珍贵的经历让我窥见到了不曾见识过的“沉于地”的法律,与此同时也深感自己的不足,非常感谢每一位前辈对我的帮助,也期待着有朝一日我也能够成为为中国法治事业提供养分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