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书记员手记:邻里宿怨矛盾化解始末

作者: 米研锟   发布时间: 2023-08-17 09:27:26

引子

“小米,这两个案子可以报结了。”王庭长边说边递过来两个档案。

这两本档案袋外皮皱巴巴的,表面也磨得发毛,沉实的手感让人觉得像是拿着一本古老的羊皮笔记本。这袋子里面装的,正是老高起诉小李一家身体权纠纷的两个案子。

案发

老高已年近古稀,小李和他们是邻居。两家人的房屋墙贴着墙,本应该是休息时相互串门的好乡亲,但两家的邻里关系似乎有点紧张。双方门前的马路,是两家人出行的必经之路,年来两家冲突不断,这次更是因为通行的事在这条马路上大打出手,由此引发本案。

换诉状

诉状一交过来,王庭长就非常机敏地发现不对劲,老高妻子有明显的外伤,诉请金额只有1万多,而仅被推了一把的老高,无明显外伤,竟主张三十多万元,其中精神抚慰金就高达20多万。为了避免老高承担高额诉讼费的风险,亦为了避免两家人的矛盾闹大,案结事更大,王庭长耐心地向老高工作,解释诉讼费收取原则,如果败诉后有承担高额诉讼费的风险。经过充分地沟通交流,老高自愿将诉请金额调整为3万多元。

庭审

有监控,有病历,有公安部门的询问笔录,案件事实其实不难查清,按说应该可以很快结束庭审。但两家积怨很深,矛盾冲突不断,小李一家已经有一年多不敢回家了,好不容易回趟家就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两边的矛盾绝不是判了这两个案子就能调和的。剑拔弩张的两家人,很难冷静地按法庭规则一问一答。王庭长耐心细致地引导他们合理表达自身诉求,理智参加庭审,在维持庭审纪律的前提下,尽量让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意见,认真了解双方的争议所在,这场审判从上午九点一直持续到中午十二点四十分。我其实能够理解王庭长的良苦用心,她想以庭审为切口,让双方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了解案件审理之外的事实,为有效调解筑牢基础,真正化解双方的矛盾。

调查

庭审结束,为了查清老高两夫妻主张的损失是否合理,也为了更清楚了解原被告双方的矛盾症结所在,王庭长拉着我到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卫生院跑了个遍,两个只应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她硬是办出了大案要案的架势。

判决

经多次调解,双方对赔偿数额仍然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我们只能判决。判决写好后,王庭长专门叮嘱我,这两个案件她要亲自向双方当事人送达,更好地做好判后答疑工作。

12107a03a3062117438a37f873f38d3.jpg

虽然老高诉请的三万多元,我们最后仅支持了一百多元,老高妻子诉请的一万多,也仅支持了九千多元,但王庭长根据事实和法律规定,耐心细致地向双方进行了解答,小李一家拿到判决书,表示可以马上向老高给付赔偿款。老高走的时候也说,他服从法院判决。但两家还有其他纠纷未处理完,小到两家屋旁的树枝修剪,大到治安处罚是否拘留,小李一家还提出要起诉老高,要求他赔偿此前另一次冲突过程中造成的财产损失等。争吵并未结束。

矛盾化解

我们的工作其实已经告一段落了。但王庭长仍然张罗着与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一起继续调解,真正化解双方矛盾。我有点不解,小李一家还没再次起诉呢,等他的案件来了再说。但王庭长说,法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加强诉源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时期,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

7439dfbfaac15d9cd32ad4b424caa0a.jpg

最终,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老高和小李一家签订了和解协议,相互谅解,握手言和。小李一家搬回了自己的房子,一边擦拭家具上厚厚的灰尘,一边感激我们的努力。而老那边,更是给综治办、法庭、派出所、司法所都送去了锦旗,老说,我给你们送李子你们都不收,这面锦旗是我对你们最真诚的谢意。

后记

邻里纠纷关乎唇齿相依的邻里生活,从来都不是一判了之,重要的是要解开双方的心结,将心比心争取“人和”。老高送来的锦旗不仅是当事人的谢意,更是对法官耐心调解、化解矛盾纠纷、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充分认可,亦是鸦鹊岭法庭不断前行的动力。这起邻里矛盾能够真正化解,离不开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步,鸦鹊岭法庭将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发挥法庭面向人民群众优势,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积极回应群众的司法需求,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