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实习心得|实习总结

作者: 覃鑫玥   发布时间: 2023-08-11 09:06:53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瞬间来到我实习的最后一周。来时法院门前郁郁葱葱,走时法院门口依旧绿意盎然。只是看树人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来时是陌生、是威严、是忐忑不安,走时是充实、是亲切、是依依不舍。在这里的每一周,我的心态都在缓缓转变,内心在慢慢丰盈,成长也是点点滴滴明晰可见。值此分别之际,仅以此篇记录我人生的第一次实习,感谢在夷陵区人民法院实习的每一天。

{34919E7B-B3D4-4242-A482-54D22F19BBAF}.jpg

落细落小,以小见大

来到法院的前三周,我跟随小溪塔法庭的郭红法官见习,接触了许多民事案件,法官的工作忙碌、繁琐、复杂,很难有一刻清闲,常常是一个案件接着一个案件,亟待法官处理。法官要抽丝剥茧般地分析证据,厘清焦点,要公正地严格依照法律判断事实,又要兼顾法理和情理。这是非常复杂又非常困难的,但哪怕是一个再小的案件,法官都尽心尽力去处理,正是小中见大,体现了法官为民司法,捍卫法律权威与公平正义的初心使命。在小溪塔法庭工作时,我主要帮忙整理卷宗,阅读判决书,校对文书以及旁听庭审。工作任务虽不重,但需要耐心去做,有很多细节都值得注意,因此需要专心地完成每一步,力求严谨,不能放过每一个细枝末节,卷宗的顺序、页码的标注,哪些需要盖章,哪些需要粘贴,都需要有一颗恒心,慢慢将每一件事落细落小落实。

初心不泯,持之以恒

第四周至第六周,我主要在法院的执行局跟随姚圣兵法官见习。如果说法院的民庭像是正义女神手中的天平,那么执行局无异于更像是正义女神手中的利剑。它是一个案件进行时的最终环节,也是最能直接接触到当事人,接触到社会民众,最直接被人民感受到发挥着保护人民权利捍卫法律尊严作用的部门。执行工作相对民事审判来说,与当事人单独接触的更多,时常需要出外勤调查执行。执行局的法官需要极度的冷静与客观分析是非的能力,也需要明辨是非,火眼金睛去判断当事人言论的真真假假,而我所接触的每一个法官,也正拥有着这样的能力,正是以忠诚诠释初心,用担当扛起使命的生动体现。

庸常之中,微芒不朽

神州大地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夷陵区之于中国正如芥子之于须弥,沧粟之于大海,或许无比渺小,但在这样一块小小的土地上的夷陵区人民法院,每天都是人来人住,能反映社会百态,芸芸众生,能让人透过法律窥探见世间形形色色的人,各种各样的事。在法院里工作,需要有极强的情绪管理能力,会遇到太多的可怜人,求助无门的老爷爷老奶奶,卷入父母离婚纠纷的稚童,不会搜集证据的残疾人。当旁听庭审时,情绪会如坐过山车一般,愤懑、同情、害怕、心寒交织在一起。或许在这里,能见到太多社会的阴暗面,毕竟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生活太过艰难,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但法院的工作与态度给人以勇气,每一个公正的判决,每一次努力的执行,都让人相信公平正义仍然是主旋律,更多的人相信善良,相信法律,也相信国家。同时,制度在愈发完善,公开制度、回避制度,人民的合法权利愈来愈能在阳光下被保护,普法宣传工作越做越好,更多普通人在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中国正阔步走向法治强国,谱写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壮丽新篇。这其中,每一个基层法院,每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法官,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庸常之中,微芒不朽。

在法院实习的路程暂且告一段落,学法的道路之于我却才刚刚开始。经过实习,我了解了书本上的知识在司法实践中如何运用,让我对法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让我学习了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道理。作为一名初入大学的实习生,再次感谢法院每一位法官与工作人员对我的帮助与关心,我会带着所学所获更加坚定地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