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感谢法官,未来生活有了盼头!”

作者: 杨帆、张婷婷   发布时间: 2023-12-29 09:16:16

12月25日,周某兄弟俩来到夷陵法院,亲手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送到了执行局局长雷必强的手中。诉求尚在解决中,感谢却先一步送达,其中缘由还得从四年前的一桩纠纷说起。

b6459d29108604cc7c6aeacb6bdc9d4.jpg

好心帮忙反跌成重伤

2019年4月,周某兄弟俩的父亲老周为邻居张某夫妇修筑地基,在提水泥砂浆过程中,不慎从地基坎上跌落至坎下,致使头颈部受伤。先后辗转多家医院,历经100多天的治疗,老周伤情被评定为四肢(高位)瘫痪的一级伤残,需要长期专人护理,后续治疗及护理费用对老周一家来说更是“天文”数字。

老周多次找张某夫妇协商,但均未达成赔偿协议。2020年初,老周不得已将张某夫妇诉至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决张某夫妇赔偿其医疗费、误工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各项损失25万余元,此外,自2021年起至老周去世时止,由被告张某夫妇每年定时给付老周当年度的护理费3万元。

司法救助解燃眉之急

判决生效后,张某夫妇却拒不履行赔付义务,2021年3月,老周则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考虑到案件情况特殊,执行人员走访后发现,老周与张某夫妇均为雾渡河镇村民,收入水平都不高,在前期治疗中老周已花费十万多元,而从张某夫妇银行卡中扣划的1200元更是杯水车薪。为缓解双方生活困境,让老周能安心治疗,执行人员为老周申请到司法救助金90300元,争端暂时平息。

                       司法拘留促分期履行

不幸的是,2021年12月老周因病情恶化突然离世,两家人恩怨再次燃起。执行人员为此组织双方再次沟通,张某妻子却始终不愿主动履行义务,法院依法对其发出预拘留通知书,但效果甚微。

2023年12月,岁末寒首,执行人员又专程赶赴雾渡河镇将张某妻子带至法院,轮流为其普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张某妻子称家庭经济困难,只愿意每月偿还100元。无奈之下,法院依法对张某妻子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张某妻子以不吃饭、不喝水、不说话、不动身来抵抗司法执行,法院出于以人为本的精神对提前解除拘留。

不日,张某到法院协商解决此事,但态度与其妻子一致,反复诉说自己家庭的穷苦,对老周当初的付出和离世只字未提。劝说无果,法院遂对张某采取了司法拘留。眼见事态不妙,张某妻子联系到法院,表示希望能够每个月偿还1000元,并请求法院释放张某,表示可以与申请人继续沟通。

微信图片_20231225171258.jpg

目前,法院正积极促使双方友好沟通,力争做到案结事了。老周的儿子周某兄弟替父亲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深深感谢法院干警们的不懈努力,回应了他们对公平正义的美好期待,也即将为四年来艰难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