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判动态

打一份工得两份钱? 夷陵法院诉前调解,高效化解不当得利纠纷

作者: 薛珍   发布时间: 2022-07-26 09:02:12

“我以为这打官司要很长时间,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问题,真心感谢鸦鹊岭法庭的高效服务”,当事人谢某由衷地感慨道。近日,夷陵区人民法院鸦鹊岭法庭通过诉前调解,高效化解了一起不当得利纠纷。

原告谢某受成都某物流公司委托在货车帮平台发布货源从宜宾到曲靖运送货物,运费6000元,付款方式为卸货打款5800元,回单原件寄回再打款200元。被告李某通过微信与原告谢某达成运输合同。2022年2月28日,被告李某将货物送到后,于当日不断向原告催促运费,该笔费用本应由公司财务结算,但当日财务繁忙,李某又催促得紧,原告谢某就用自己的账户向李某付款5800元。原告付款后因没有及时与公司财务沟通,导致公司财务又于当日向李某支付了5800元运费。事后谢某电话联系李某要求退还运费,但李某不接电话,也不回复微信。原告多次联系被告李某要求退还运费未果,还曾向公安机关报警处理,但也未得到解决,原告被迫于2022年7月诉至鸦鹊岭法庭。

                2dcea198a5b4bce30f6137e73717278.jpg  2dcea198a5b4bce30f6137e73717278.jpg27136f29f707525a9c6a20a027e5408.jpg

鸦鹊岭法庭在收到谢某的起诉材料后,承办该案的曹法官考虑到本案诉讼标的较小,且原告系四川人,为5800元到宜昌开庭更是增加诉讼成本,于是,曹法官立即联系被告李某,看是否能劝说李某将运费退回。经过电话沟通,李某表示,不是其不愿意退还,是原告的态度太恶劣,需要其道歉后方可退还。曹法官与谢某、李某四次电话沟通,被告李某在曹法官的劝说下仅用一天时间便将运费5800元退还给原告。原告谢某在收到被告李某退还的运费后,第一时间致电鸦鹊岭法庭,感谢法庭不仅帮其处理了纠纷,还为他们节约了诉讼成本,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司法的高效与便民。

诉前高效化解纠纷,体现了法庭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办案效率,减少当事人诉累,促进纠纷实质性解决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当事人点赞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