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夷陵法院召开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

作者: 张婷婷   发布时间: 2022-04-13 09:29:20

近日,根据全省法院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夷陵区人民法院召开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家元主持,院全体干警参会。

a02ed7046d256011caad9517a06ece1.jpg

会上,邓院长介绍了院党组关于全院纪律作风建设整治方案,并再次要求全院干警认真学习最高院《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督查工作的意见》,《关于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况的通报》,《关于人民法院司法巡查工作的规定》,省高院《关于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规定》等相关文件材料。

4b989f53ac2e8657fdc0b6be6fcf7be.jpg

邓院长从司法作风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三个方面与参会干警进行交流并动员。

目前,党史教育进入常态化阶段,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需要进一步巩固,筑堡工程、清廉法院、法庭规范化建设正在推进,省高院、中院开展一系列提质增效、巡视巡察活动,各级法院腐败问题频发,法院形象面临考验,司法作风折射法院队伍形象,全院干警要从讲政治的角度高度重视司法作风问题。

4f66ee83ecc5336e6c03cceb98f3516.jpg

庭审作风、窗口服务、文书上网三个方面需要特别关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庭审直播成为审判监督新渠道,全院干警要强化纪律意识,形象意识,不得有长时间使用手机、抽烟等违反庭审纪律的情况出现。立案窗口、信访接待窗口、基层人民法庭窗口等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注重接待规范,提高质效,优化服务效果。文书上网需注重细节,仔细制作、校对,及时整改提升,提高上网裁判文书质量。

法院制服须配套穿着。着装是否规范体现干警精神面貌,从细小方面展现战斗力。员额法官要与书记员相互配合,裁判文书及时签字,补齐漏洞,督查室从庭审录像进行督查、提醒帮助。各部门要收集、整理规范性文件资料,建立清单,定期组织学习,并将部门工作流程图,工作环节、工作内容、工作纪律、工作时限等各方面整理成册,用于新进书记员学习,帮助他们扣好第一颗扣子。各支部召开专题会,传达会议精神,学习规范性文件,院庭领导要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学习提高、进一步自查问题,进一步建章立志。

会后,夷陵法院下发《关于印发<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夷法党文﹝20227号),要求各部门根据会议及文件精神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填写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清单并落实整改。

司法作风关乎司法形象、司法权威,事关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下一步,夷陵法院将坚持问题导向,把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作为树立法院形象、提升审判质效的有力抓手,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推动审判工作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