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法官手记:为聋哑人调处“无言的离婚”

作者: 陈晶   发布时间: 2017-12-14 15:05:58

周四,曹法官正如往常般在办公室修改判决,只听见楼下院子里急促的关门声,紧接着便浩浩荡荡走进来一大波人,最后进门的是两位年轻人,看着像夫妻俩。未等法官开口询问他们有何事,走在前面的几位中年人便问道:“请问您这儿可以办离婚吗?”

毋庸置疑,最后进门的小两口是主角。到底是如何复杂的婚姻,导致两家父母均要到现场才办得了离婚?

据悉,原告陈某与被告张某小两口,双方均系言语残疾人,日常交流全靠手语表达,因对相处方式不满,双方对离婚达成了共识。然而因双方均属聋哑人,在民政局按正常程序办理离婚不便,便来到法院要求离婚。

了解情况后,曹法官与双方当事人分别做了一次“交谈”,法官在纸上写一句问题,当事人在下面写一句回答。一笔一划,一钩一捺,正是这浅浅的文字,在法官与当事人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让法官聆听了当事人的倾诉,知其所想。双方的父母也解释道,小两口觉得婚姻有些束缚了他俩的交往,后退一步没有了婚姻的束缚,反而相处的更自在。双方的父母对此也表示理解与尊重。

理清了案情,事情也就好办了,通过走正规程序,曹法官为当事人调解了离婚,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调解离婚不是什么大案要案,对于法院的法官来说,是几乎每天都要接触,也每天都在重复的工作。正是这一个个平凡的案子,一次次顺利的解决,让当事人切身感受到了法院法官真心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定纷止争的信念,也更让行走在司法道路上的法官心间无比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