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判动态

耐心调解十余次 复杂纠纷终化解

作者: 周怡   发布时间: 2018-09-03 16:46:31

近日,夷陵区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复杂的民事纠纷,使得对簿公堂的邻里握手言和。

洪某与周某本是邻居,洪某因房屋翻修,准备拆除旧防盗网换新。周某见旧防盗网丢了可惜,便要求洪某将拆除的旧防盗网赠送给自己。经洪某许可后,周某在独自拆取防盗网时,不慎失足跌落受重伤。双方便因为赔偿问题产生矛盾。周某起诉至法院后,周某家属认为周某去洪某家中取防盗网是提供劳务,洪某应当对他的受伤承担责任,洪某认为自己是无偿赠与防盗网给周某,本身就是善意的行为,不应当承担责任。双方在庭审中矛盾激烈,互不退让。此案审理过程中,周某因救治无效死亡,双方矛盾激化,周某家属重新起诉洪某要求赔偿巨额损失。

解决纠纷,更要化解矛盾。本案承办法官陈国锋接手这个案件后,多次走访调查,实地了解双方的实际情况。周某生前与洪某是邻居,周某的家属因为其去世承受巨大打击,失去家庭支柱。洪某始终认为自己在本案中无过错,完全不愿意承担责任。但陈法官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双方矛盾冲突大,但念及旧情都有调解意向,陈法官便主动联系双方当事人一起协商,牺牲休息时间只为达成双方都能得到满意的调解方案。

经过陈法官十余次的释法明理和耐心劝说,洪某念及自己与周某一家属的实际困难,自愿补偿周某家属12万元。周某得知后,接受了洪某的补偿,同意放弃了自己的其他请求。两家属终于达成和解,化解了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