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判动态

2天!多年物业纠纷一朝解决

——夷陵法院与“老黄工作室”联手化解
作者: 张静波 黄璐   发布时间: 2019-10-22 17:10:32

因对物业不满,住户10余年间只交过一次物业费,物业公司无奈将住户告上法庭。日前,夷陵区人民法院联合“老黄工作室”,2天便将这件“麻烦事”妥善化解,双方当事人均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房某2008年入住某小区,搬入新房的欢喜心情不久便跌入谷底——厨房存在严重的油烟倒灌问题。为此,房某找过小区物业,还打过市长电话,但因涉及到责任和相邻关系协调等问题,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房某也仅在刚入住时交过一次物业管理费。前期公司从该小区退出后,多次向房某催收,无果,只好将其诉至法院,要求其支付拖欠的物业费及利息。

案件开庭时,房某言辞激烈,表示如果倒烟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无论是前期物业公司还是现任物业公司,他都不会支付物业费。一方是因烟道倒烟给生活带来严重不便的住户,一方是欠收物业费多年的物业公司,此案虽不是大案要案,但解决不好不仅有损司法公信力,也不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案件调解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10月15日,承办法官张静波联系刚刚组建的“老黄调解室”,邀请调解经验丰富的调解员黄传教参加调解,力求解决房某反映的问题。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后,黄传教当即与夷陵区住建局负责人取得联系。该局领导高度重视,安排下属的房产开发和市场监管股共同参与调解。经过协调,现任物业公司与房某达成调解协议,由房某联系专业烟道维修公司修缮,费用由该物业公司承担。当天,房某便联系烟道维修专业公司进行了维修,经房某检查合格后,现任物业公司支付了全部维修费用400元。

10月16日一早,房某给张静波法官打去电话:“张法官,我的烟道修好哒!我欠的物业费我也把它交了。”张静波法官遂即通知房某和前任物业公司到庭协商,前任物业公司考虑到房某的实际情况,同意减免了部分物业费,房某当庭交清物业费。办完手续,房某笑着对法官说,“倒烟问题解决哒,我就放心了。我晓得,不光前面的物业公司起诉我,现任物业也准备起诉我的。看来,这个被告是不用当了。”

速调、速结、案结事了,两天即化解住户与物业公司多年纠纷,此案是夷陵法院与“老黄工作室”联动调解的一次有益尝试。近年来,物业纠纷案件大量增加,针对这一趋势,夷陵法院积极探索物业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通过与其他部门配合、借助社会调解力量,搭建物业纠纷调解平台,助力物业纠纷多元化解,探索形成综合治理新路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