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执行工作 >> 执行动态

强制腾退又生矛盾 达成和解皆大欢喜

作者: 黄璐   发布时间: 2019-03-14 16:45:12

3月13日,夷陵区人民法院在对两处房产进行强制腾退的过程中,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协调,促使双方自愿达成和解,既维护了买受人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强制腾退的风险,节约了司法资源

2018年,李某通过拍卖程序,竞买了被执行人中科恒达石墨股份有限公司9套房产。但在法院发出公告,多次责令租户在指定期限内腾退房屋后,仍有两套房屋长期被租户占据,拒不搬离。为维护生效法律文书的权威性,夷陵法院遂对这两处房屋进行强制腾退。

腾退当日,其中一处房屋被顺利腾退。在腾退另一处房屋时,租户代某表现出了极大的抗拒。“给我几天时间找房,我要拿手机,我想上厕所……”代某抵触情绪强烈,以各种方式拒绝腾房。当法警对代某实施强制带离时,其妻赶到现场,说出了实情。代某一家为方便照顾即将高考的女儿,意欲在女儿学校附近租房。后经朋友介绍,与该房租原租户诗某签订租房合同,并于三月初搬入。直至执行人员破门而入,代某才知道租住的房屋竟已被法院查封拍卖。三番四次的搬家已让代某一家三口身心俱疲,为了不影响即将高考的女儿,代某方才以各种理由抗拒腾房。

QQ图片20190314102232.jpg

执行人员与代某夫妻二人耐心沟通,稳定其情绪并向其阐明相关法律关系。在场的买受人看到执行现场的实际情况,也感到如果一味强制执行移交,可能引发新的矛盾纠纷。最终,在执行人员的协调下,房屋实际使用人代某与买受人李某当场达成租房协议,李某将该套房屋出租给代某,代某承诺租房合同到期后自动迁出。至此,此案顺利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