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诉讼服务 >> 诉讼须知

【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问答:如何防范被告转移财产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8-09-19 15:39:09

当事人取得裁决后,可以通过裁判文书的强制执行效力,确保自己的权益得以实现。那么在诉讼过程中,被告有意转移财产怎么办?原告是不是就无法获得应有的权益呢?一起来了解一下法官怎么说。

我已经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如何防范被告在诉讼期间恶意转移财产呢?

您可以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为了更好的保护自身权益,甚至可以在起诉之前向法院申请诉前保全。

那诉前保全和诉中保全有什么区别呢?

保全提起时间不同:诉前保全是在立案前直接向立案庭提起;诉中保全是立案后向审判庭室提出。

提供担保金的数额不同:诉前保全需提供诉求数额100%的担保金;诉中保全不超过诉求数额的30%。

需要注意的是: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在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后三十日内应当依法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否则,人民法院应当解除保全。

我如果申请保全需要准备什么呢?

财产保全申请书(载明①申请人及被申请人的身份、送达地址、联系方式;②请求保全事项、理由及保全数额;③明确保全财产线索)、为财产保全提供担保以及交纳保全费。

我可以保全被申请人的什么财产呢?

银行账户、房产、车辆、股权等有价值的财产均可,但保全的数额不得超过案件诉求的数额。

除了提供担保金之外我还能通过其他方式提供担保吗?

当然可以,主要有以下几种担保方式:

申请人担保:①担保金;②不动产(不动产价值不低于保全财产的价值,需提供评估报告及权属证书,担保时法院将先行对担保不动产予以查封)。

第三人担保:申请人可以使用第三人的财产进行保证担保,第三人需要提交保证书,并附相关证据材料。

保险公司保函担保:保险公司需要出具保函、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及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

申请财产保全必须提供担保吗?

原则上申请财产保全必须提供担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不要求提供担保:

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费用、劳动报酬、工伤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

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中遭遇家庭暴力且经济困难的。

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公益诉讼涉及损害赔偿的。

因见义勇为遭受侵害请求损害赔偿的。

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发生保全错误可能性较小的。

申请保全人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具有独立偿付债务能力的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

我提出保全申请后,法院多长时间能保全完毕?

人民法院接收财产保全申请及担保材料后,在5日内作出裁定,裁定进行保全措施的,在5日内开始执行,情况紧急的必须在48小时内作出裁定,保全措施应当立即开始执行。

申请财产保全后还有需要注意的事项吗?

在发生需要解除财产保全事项的,申请人应当及时申请解除保全,否则应赔偿被保全人因财产保全所遭受的损失。

保全期满,申请续保的,应当在保全期满前7日内向人民法院提出,逾期申请或者不申请的,自行承担不能续保的法律后果。

若被申请人或第三人提供充分有效的担保来请求解除保全,人民法院应当准许。

在法院判决之后,保全的财产如何处理呢?

法院判决原告败诉时,败诉方应当立即向法院申请解除财产保全,否则应赔偿被保全人因财产保全所遭受的损失。

法院判决原告胜诉时:

①如果被告按照判决内容自动履行义务,原告应当立即向法院申请解除财产保全。

②如果被告没有按照判决内容全部履行义务,原告可以向法院申请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保全措施自动转为执行中的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保全中冻结银行账户的,钱款将自动被执行,如果冻结的是房产、车辆、股权等,则需要进行拍卖程序,拍得价款转为执行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