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实习心得|实习报告

作者: 张冉兮   发布时间: 2023-08-03 09:03:00

感谢夷陵区人民法院给了我这次实习的机会,让我能切实体验到法院工作的运转。四周的时间转瞬即逝,在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从刚来时对法律工作一知半解到现在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联系当事人,了解立案和庭审的流程,能够和法官一起讨论案情,在法官的指导下写一段判决书,了解一些法律名词法律背后的含义……如此这些,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法律并不是书本上虚无缥缈的文字,所谓公平正义也不是吹嘘的口号,市井百态、利益衡量都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让我第一次感觉到法律原来离我这么近。这四周的体验真正激起了我学习法律的热情,让我对下学期学习商法、婚姻法、诉讼法等充满期待,也让我萌生了考公考编的念头。

f78e8f06711e8adae554f37bd5b2e12.jpg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唯有实践,才能克服偏见,揭开法律于我那层迷蒙的面纱。六月底刚结束的期末,我们在一周内高强度复习几十余万字,加之对法学学习的刻板印象,即使老师在课上也会讲很多有意思的案例,但我一直认为法学是枯燥且死板的学科。直到这次实习,通过一本本卷宗、一个个当事人、一次次庭审,才让我体会到书本上电视上的那些看似寥若晨星的剧情就在我们身边频繁发生着,只不过我们生在长在父母为我们打造的温室中,难得窥见社会的真实面貌。生活的苦难会降临在每一个人身上,而法律是他们最忠诚的武器,他们的权利和利益依赖公平正义实现,这些对我产生了不小触动。

在每一个案件中,法官作为法律的载体,手握天平,是公平正义的象征。刚开始旁听庭审时,我总是感性占了上风,内心总是偏向所谓弱势的一方。在听物业合同纠纷时,我一样在为物业的不尽职尽责却仍要求业主缴费义愤填膺,对因交通事故支出大笔医药费而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心生怜悯,同情因为不顾家爱玩游戏而受丈夫辱骂的女孩……站在旁听的角度,我也想让他们免除部分物业费、要求被告给予更多的赔偿,但这只是个人感性的清高倾向,并非用法律专业理性看待诉争。

法官在进行审理、调解时,不仅仅考虑到物业服务的情况以及他们的苦衷,同时要考虑在已经接受部分物业服务、拖欠物业费备好原因的主体责任等问题,也要考虑物业公司作为企业的发展需要资金的支持问题,考虑判决会对其他服务业甚至整个社会产生的影响;要考虑每一笔赔偿款都有合理的赔偿依据和缘由,不能因情弱者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亦要除去被害者视角去看看女孩在婚姻中是否履行相应职责……法者,应有更大的格局更高的站位,要按照法律办案,也要做到法理与情理的结合。

因为一纸合同,人与人之间产生了千丝万缕的关系。因为成为合同相对方,有了金钱交互关系,因为成为婚姻契约的男女双方,各自都应对对方忠诚,对家庭负起责任,也许这就是先贤“社会契约论”的要义。

在几次庭后调解时,我深刻地感受到,并不是谁找谁的麻烦,其诉讼的根本原因多半是在于义务的不履行或者不合规的履行。而法庭就是一个衡量义务冲突给予判罚维系社会和谐稳定的场所。不管原告是检察官、妻子、还是租户、劳工,也不论诉讼目的是给予刑罚、结束婚姻关系、履行给付义务还是赔偿损失,内容是有利于社会正向发展的,能够使无论是当事人双方、旁听者或者是社会公众信服的,能够指引遵守社会契约的。

当你真正走近法庭,你才能感受到法官思虑谨慎,有气度,也有处世济民大格局,你才能体会到作为契约神圣性的捍卫者,要保护的不仅是双方各自的意思表示、权利义务关系,更是在维护契约下社会的恒平运转。

实习是短暂的,但法律在我心中不再是冰冷的文字,而是立法者的仔细考虑,是执法者的公正细谨,是对于社会的责任。这四周的实习生活中,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书本外的知识,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也为我铺就了一条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习之路。在未来,我不仅需要学习专业知识,也要积累社会经验,将在学校的所学所思运用到实践中。在未来明确方向后不断努力,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合格的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