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诉讼服务 >> 诉讼须知

一站式多元解纷 让诉讼更简便

作者: 孙莹莹   发布时间: 2021-06-11 16:08:48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夷陵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夷陵法院依托四级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线下协作+线上全程网办机制,提供立案、电子材料收转、委托送达、事项申请、音视频在线调解等主要诉讼事务就近可办、全国通办服务。

跨域立案 当事人在外地不便到夷陵法院立案大厅立案的,除了可以选择网上立案,还可以选择到就近的任何一家中基层法院提交起诉材料,由该法院作为协作法院代为接收起诉材料,并通过专门的跨域立案系统向有管辖权的夷陵法院发送跨域立案服务申请。夷陵法院在接到其他法院代为传送的立案材料后,实现15分钟内百分百响应,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跨域立案实现起诉材料异地接收、无差别办理,有效帮助不会或不便使用信息化手段的当事人在夷陵法院立案,让老百姓打官司更便捷、少受累。

电子送达 夷陵法院积极落实电子送达工作,当事人在立案后可通过线上接收受案通知书、缴费通知书等文书,今年截至2021年5月31日,我院共收案1871件,电子送达4178条,让群众打官司少跑路。

在线调解 为进一步推动在线调解工作的顺利开展,夷陵法院在一楼打造了现代化的音视频调解室,对事实清楚、矛盾不大的案件进行线上调解,及时、高效化解纠纷。今年来,夷陵法院通过线上调解平台调处案件202件,在减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同时,实现了诉讼服务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在今后工作中,夷陵法院将一如既往将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进一步健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以专业、高效的工作来帮助群众、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