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最难忘的家的味道

作者: 陈红玲   发布时间: 2019-01-31 16:42:24

最难忘的家的味道,是小时候的味道,是年的味道,是一家人在厨房张罗年夜饭的味道。

当自己还是小朋友时,家是温暖,父母是天,在那一片天的遮蔽下,家的味道就是父母的味道。

那时我们都还小,住的房子也小,厨房大概还不足十平米,三个孩子和两个大人,厨房根本忙乎不开,因为在里面团团转,妈妈会玩笑说,“一个厨子三个客,忙得屁都打不策” ……

虽然年三十才吃年夜饭,但忙乎的节奏从小年就开始算起,或者从接近腊月就要开始计算,妈妈说过“有钱不买腊月的货”,说的是腊月的东西贵,所以腊月前就开始囤货,糖果、副食、水果等等,平时难得吃到的东西,过年都可以被满足,而且还有新衣服,这就是年少的我们盼望过年的理由。

冬至过后,母亲开始做豆腐乳,买来整箱的豆腐,划成小方块,然后放在一个竹制的蒸笼里,等着它长毛、发酵……然后再用佐料腌制,放置一段时间后,“闻着臭,吃着香” 豆腐乳就大功告成。

再就是磨汤圆粉。糯米要泡上几天,然后用石磨磨成浆,连汤带水地用布袋子装好,悬挂起来,等水漓干后,将里面的半固体状的粉拿出来晾晒,不用多久我们就可以吃到甜甜的汤圆了。我惊呼劳动人民的智慧,将一个东西从固体变成液体,又还原成固体。

第三个工程是炒瓜子、花生,那时的我们都是买来生的瓜子和花生,自己用盐炒制。这是一个很费力气的活,火不能太大,手要不停地翻炒,如果翻的不勤,瓜子就会糊掉,不一会手臂就发酸,好在我们人多,轮流换着炒。我其实很好奇为什么要用盐,那么高的温度它为什么不化?我怕被人嘲笑其实至今都没敢问。炒过后的盐冷却后,母亲会收起来,下一年再用。

第四个工程是炸。炸鱼、炸肉圆子、炸藕夹、炸麻饴、炸花生米……炸是用煤炉,可以坐着,人比较轻松,火要小,等着它慢慢地炸,熟一样我们就尝一样,整个腊月都不会有饿的感觉。

过年少不了要包饺子,肉馅由在餐馆工作的母亲调制,我们只负责包。我们仨姊妹团坐着,看母亲做示范,教会我们后,她说你们再看我们在餐馆是怎么包的,她把二只筷子换成一只,在肉馅里勺一下,往饺子皮上一靠,再几折成型,其实就是筷子上沾了一点点馅,我们嘲笑她“难怪别人说做生意的人是奸商呢”,看她包的馅料比我们都少,我直呼“这是在自己家,不是在餐馆!”

最核心的工程是年夜饭,腊月二十九是各式菜品的准备时间,摘出来、洗出来、整理出来,三十正式开始制作。我是最小的,什么也不会,只负责烧火(那时还是柴火灶),当母亲觉得火力不够时,就会蹲下来,在灶堂里捣鼓几下,火立刻就旺了,还会丢下一句话,“人要实心,火要空心” !我其实是喜欢放大的疙瘩进去烧,烧掉一个木头疙瘩,好有成就感……

父亲平常是不下厨的,但年夜饭他会露一手,按他的话说“长江边上长大的人,谁都是一把好手”,他只弄几道好吃的菜,妈妈也乐得休闲一会儿。“硬菜”弄完后,父亲洗手不干,背着手骄傲地离厨房而去,伸筷子一品尝,果真比妈做的好吃,也罢,别人有傲骄的本钱,由他去吧!余下的菜就由我们几娘子再忙呼着。

当一桌子菜上齐后,我们一家人团圆在桌子旁,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乐不可言。春节期间正是我们的放寒假时间,所有的过程我们都亲历亲为,那一种参与、那一种融和、那一种等待、那一种见证,往事永不能再现……

身为父母的我们,似乎再也找不到曾经儿时的原生家庭的味道了。

一切的过往都变成现在久久、久久的回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