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干警随笔|过年的味道

作者: 贺勋   发布时间: 2023-01-30 10:31:03

盼望着,盼望着,春风来了,团年的脚步近了。一年之中,最大的节日,要算团年了。节日就像节目,日子是有盼头的。

过年是有讲究的。长辈们说,新年正是一年复始,不准说丧气话,不能说“死”字,那多不吉利,见面要讲礼貌,道一声“新年好”。“大人盼种田,小孩望过年”。 穿新衣服是小时候过年最大的盼头了。那时候,一年买不了几件新衣服,全指望过年的时候了,没事就拿出来瞅瞅试试,叠的板板整整的压在枕头下都睡不着觉,想象着明天穿上新衣服的开心,睡梦中都是甜甜的微笑!还记得,拜年串门一定要穿大口袋的衣服,过年嘴一定要甜,因为不仅能得到好吃的,还能得到平时不敢想的金额的压岁钱!这于我而言,是一件多么隆重而又幸福的事情。长大后,“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有家人的团聚地方,就是最悠闲美好的时光。

中国现当代著名文学家梁实秋先生说,“过年须要在家乡才有味道。”家是我们心灵的宁静的港湾,而过年回家是一种氛围。站的终点即是家乡,我想起了那些远在家乡的亲朋好友,每到过年时,匆忙打点行李箱,千方百计地讨弄一张回家的车票,心甘情愿地排队挤车,为的就是早点赶上过年回家的路。也许对于独在异乡、漂泊在外的他们来讲,过年就是回家,回家就是过年。归家是最热切的期盼。今年,将有不少人向着家的方向奔赴而去。聊聊一年的成长,互诉着深情思念,并为亲朋好友送上满载心意的礼物。这个年注定温暖。

办年货的味道是热闹的。过年,办年货,是每家每户必不可少的项目。每逢腊月二十八,我们总是全家出动,去集市办年货。集市里热闹非凡,人来人往,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我像是土匪进村,恨不得把所有的物品都收取囊中,满载而归。一大幅春联才两块钱左右,在顾客看来也算是物美价廉了,现场真有点失控了,大家抢着买,生怕一会儿没有了。“磨刀不误砍柴工”,还有一个老手艺人在磨刀。还有五颜六色的糖果和各式各样的水果、点心,摆在九宫格子里,向来来往往的行人招手。卖主的吆喝声和买主的议价声不断,这才是年的味道。

团圆饭的味道是幸福的。过年,吃是主要节目。作家林语堂说,“人世间如果有任何事值得我们慎重其事的,不是宗教,也不是学问,而是吃。”新的一年,一大家人围坐在一起,在家里吃团圆饭,聚在一起拉家常。一家人洗菜、烧菜、搬菜、煮菜、烧饭,忙得不亦乐乎,厨房中还有时不时传来叮叮咚咚的锅碗瓢盆的碰撞声,这声音好像交织成了一支美妙的乐曲。不一会儿,桌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有红通通的红烧肉,黄澄澄的鸡腿,绿油油的青菜,还有香喷喷的腊肉腊菜……满桌都是色香俱全的菜。年夜饭的味道令人着迷,当然不仅仅是饭菜飘香四溢的味道,更是因为一股浓浓的亲情味道。大家互相夹菜、问候、谈笑,如此地美好。

新年的钟声缓缓敲响,绚丽的烟花绽放在大街小巷,空气中弥漫着丝丝年味,萦绕在鼻尖。过年的味道是愉悦、幸福、快乐、温馨的。时间老人会把这种味道记载在欢声笑语里,沉淀在岁月里,传承在祝福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