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夷陵法院首用七人合议庭审理公益诉讼案

作者: 黄璐 瞿畅   发布时间: 2018-09-05 11:34:12

9月4日上午,夷陵区人民法院首次采用3名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的7人合议庭陪审模式,公开审理一起盗伐林木案。该案的审理模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施行以来,夷陵法院首起七人组成合议庭审理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9Q0A7515.JPG

9Q0A7534.JPG

经审理查明,2018年1月间,杨某为筹备种植天麻所需木材,未经林木所有权人同意,也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在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桃坪河村山林中擅自砍伐樟村坪林场所有的栎树60株,被伐林木折合活立木蓄积共计10.7311立方米。2018年7月24日,夷陵区人民检察院以盗伐林木罪对杨某提起公诉。

为充分发挥司法民主,提高裁判的社会认可度,夷陵法院在庭审之前,依据4月27日开始施行的陪审员法,由副院长王小红担任审判长与2名审判员、4名陪审员组成7人合议庭,对此案进行公开审理,以确保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控辩意见发表在法庭。庭审中,人民陪审员精神饱满,全神贯注,在法庭调查程序中就案件关键事实配合法官进行发问,与法官配合默契,对庭审把握得当,整个庭审井然有序。

法院审理认为,杨某违反刑法规定,在未经所有人许可及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擅自砍伐他人所有的林木,数量较大,已构成盗伐林木罪。合议庭经评议,当庭以盗伐林木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