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干警随笔|亲子慢时光

作者: 陈红玲   发布时间: 2023-05-09 15:47:14

   姐姐的孙女一岁八个月,前两天休息时和她亲密接触一上午,享受了一段独属于我们俩的亲子慢时光, 收获了满满的快乐!              

侄孙女刚刚学会说话,说的不多, 能说一些单个的字: 吃、坐、好、要、鱼……会说几个简单的两个字的词: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汽车、不要……三个字的就有些困难, 唯一能说的三个字是公交车,而且还含混不清, 句子就更不能说了。但所有的这一切都不妨碍她表达。

45dd34e5059d9b5ad4c252821c6c4dd.jpg

她最喜欢的是鱼,看到水就会想到鱼,在她眼里,看到了水就看到了鱼。在一张超市的海报上,她能准确地用小手指到鱼, 而且在河边还会拿一根棍或茅草举着穿过栏杆去钓鱼……

    那天早上去侄儿家接孩子, 小朋友只要能出去玩就开心,在门口和妈妈愉快地告别, 小手一挥“拜拜!”没有哭闹,也没有对母亲的依恋, 我用小推车推她出去玩。街边林子里有很多小鸟在叫,清脆悦耳。我停下脚步,对她说,“我们听小鸟唱歌吧。”她点头,“嗯”我们停下来, 她会侧耳听。我问,“声音从哪儿传来的?”她用手指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我问,“好听吗?”她说,“听!”她一般重复我说的最后一个字,她的意思是好听。看见鸟从天上飞过,她会高兴地屁股在小推车上起落,表达她看见飞鸟的开心!

河边有一条樱花大道,我对她说,“我们去河边看樱花,好吗?”她说,“好!”推她到河边, 三月底了,樱花落了一地,树上的花只剩1/3。我蹲下,把地上的一瓣一瓣的花儿抓起来,摊开在手掌心上,对她说,“我会让花儿飞起来!”她两眼闪闪地看着我,期待着花飞起来,我轻轻地吹, 几片飞起来,她嘴角上扬、眼睛一亮,再看我,意思是你再吹, 我又轻轻地吹,又飞走几片,她又嘴角上扬、眼睛一亮!我说“我会让它们全部飞起来!”她定睛看着我手上的花瓣,我大吹一口气,花瓣全吹落了,她又高兴地屁股在小推车上起落。然后指着地下,我知道她想让我再吹,我抓起一把,摊开让她吹,她模仿着我吹了没反应,她又不会说让我吹,就扭头过来,用小手指着我的嘴,意思是让我吹, 于是我们又开心地吹起来……玩累了, 她会不由自主地感叹,“哎呀!”像个大人一样!我就说, “我们回家吧。”她点头,“嗯”回家的路上,每看到一辆公交车,她都兴奋地含混不清地叫“公交车!”

路边有一个卖伦晚的,我刚好有十块钱零钱,就买十块钱的也不用找零,挑了八九个。我把钱递给摊主,转身去把水果挂在她的小推车上。没想到她找摊主要回了十块钱,她认为我们俩是一伙的,别人拿走了我们的东西,不行!她要去要回来!不知摊主说了句什么话,把她说明白了,她又把钱给还回去。我在忙着挂水果,没听清他们的对话,最后只听见摊主说,“这个小姑娘真听话!”小朋友不仅能听懂亲人之间的话,还能听懂陌生人的话!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一个不到两岁的小朋友,懂得捍卫自己的主权, 这是在我的认知以外的。

回家的路上,我问,“快到家了吗?”她点头,“嗯”“家在哪儿?”她的小手指向家的方向……

一岁八个月的孩子, 享受了一个春日上午的慢时光。

往后余生,让心境和心态都慢下来,像孩子一样去探索生活,不去想过去或未来,只专注当下,去寻找生活点点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