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执行工作 >> 执行动态

【基本解决执行难】夷陵法院“互联网+”助力执行攻坚

作者: 本院   发布时间: 2018-11-12 15:52:34

自“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将“互联网+”作为破解执行难题、补齐执行短板的重要突破口,积极强化信息化运用,进一步提升网络拍卖、网络查控、网络直播、失信公开等信息化水平,有效助力执行攻坚工作。2016年—2018年10月,夷陵法院执行收案5517件,结案4742件,三年综合执结率91.33%,执结到位金额4.2亿元。

网络拍卖:破解财产变现难题实现双赢

2016年2月,夷陵法院经充分调研,在宜昌市率先试水网络司法拍卖,将一件价值近亿元的资产在网络上成功处置。此后,夷陵法院积极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逐步全面实行查控财产自主司法网络拍卖,破解执行财产变现难题,最大限度地提高财产变现价值。

在一起普通合伙协议纠纷案件的执行过程中,夷陵法院将被执行人名下的一处房产拍卖。为缩短执行周期、提高执行效率,并为当事人节约评估成本,执行法官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组织双方当事人及利害关系人自行协商,并结合市场调查情况综合确定起拍价,通过京东司法拍卖平台对被执行人的房产进行无评估网络司法拍卖。该拍卖标的经过24分钟竞拍,2位竞买人62次出价,最终溢价15.6%以45.1万元拍卖成交。

从实施网拍截止2018年9月,夷陵法院以网拍形式拍卖占整个司法拍卖的100%。网络拍卖1413余次,成交额5283万余元,标的物成交率48.51%,溢价率9.22%,为当事人节约佣金264.15万元。

网络查控:信息互联促高效执行

“执行难问题的核心是人难找钱难查。传统的走访调查查账扣押的执行方式,已远远不能满足执行工作需要。”执行局副局长雷必强说,“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网络查控系统建立之前,复杂一些的案件我们的执行法官就要花费好几周的时间辗转多地查账找人,在当地还有可能遇到各种困难和阻碍,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相当高。”

2016年起,夷陵法院全面应用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系统先后实现商业银行、车辆、证券、互联网银行、工商、不动产共六大类财产网络查控和自动反馈功能。夷陵法院充分发挥网络查控系统信息集成、数据搜索、指令传输的优势,让数据和信息多跑路、干警少跑腿,缩短执行周期,提高执行效率,有力地推动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

2018年8月,夷陵区人民法院通过“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某公司分散在全国的部分账户进行冻结并委托异地法院扣划,高效执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

在执行过程中,夷陵法院执行法官没有劳师动众千里奔袭,而是通过“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将被执行人在新疆乌鲁木齐、西藏那曲、贵州黔西三地的部分账户控制、冻结,并通过委托当地法院协助执行,将执行款115万余元分批全部扣划到位,足不出户、鼠标轻点便将此案件顺利执结。

失信公开:让失信被执行人处处受限

夷陵法院积极推进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措施的落实,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通过失信曝光、限制出入境、限制高消费等手段进行威慑,不断挤压老赖的生活空间,让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2016年以来,夷陵法院依托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 公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953个,高压强势打击拒执行为。

同时,夷陵法院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积极创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方式。2018年10月,夷陵法院联合金融机构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为营造强大的声势,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夷陵法院联合三峡农商银行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四期涉金融案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涉及失信被执行人74人,累计阅读量达2万人次,促使部分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到法院,或履行义务,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推动了执行工作的开展。

在一起案件中,承办法官依法从银行、证券公司、网上银行、工商管理部门和车辆管理部门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全面查控,均显示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但据承办法官了解,被执行人本人有财产,只是未登记在其名下,属于有意隐瞒财产。出于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利益考虑,承办法官将被执行人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将其失信信息公布在微信平台上。看到自己“榜上有名”,被执行人感觉颜面无存,主动联系承办法官,将应赔付的7万余元全部缴纳,此案顺利执结。

网络直播:营造良好执行氛围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法院执行的不断进步,公众渴望了解、参与和监督执行。为满足公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更为对被执行人造成强大威慑力,达到敲山震虎的作用,夷陵法院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放大执行效果,以网络直播这种时下最便捷、最直观的方式呈现法官执行案件全过程,让更多的人了解执行、理解执行、支持执行。

2017年6月16日上午,随着夷陵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雷必强一声令下,5台警车、17名执行干警从法院办公楼集体出动,夷陵法院联合网易新闻全程直播“飓风行动”的号角正式吹响。

在3个小时的执行直播活动中,夷陵法院执行案件4件,执结2件,司法拘留2人,53万余网友“零距离”直击执行工作一线。网友们对这种看得见的打击老赖的方式纷纷点赞,更有网友表示:“看执行现场非常震撼,真正感受到了司法权威,听法官讲解法律知识也获益匪浅”。

 运用网络查控、司法拍卖、网络直播、失信公开等“互联网+”措施助力执行攻坚,是夷陵法院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新思路,也为推动解决执行难提供新思路、积累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