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实习心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作者: 张彩怡   发布时间: 2023-09-19 09:54:32

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不知不觉在法院实习的日子已经接近尾声。这是我的第一次实习,也是我第一次从大学的象牙塔中走入到真正的社会中去。

微信图片_20230907151126.jpg

回想这段日子,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战果,但也算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考验和磨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被分配在民庭跟着张法官和小冯姐姐学习,民庭案子很多,每个人都十分忙碌,但是张法官和小冯姐姐都会耐心指导我,为我答疑解惑,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在实习期间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整理卷宗。整理卷宗看似简单,但是也需要十分耐心和细致。我会边整理边看,在这些已经审结的案件中有很多典型案例,其中涉及到事实的认定证据的采信责任的认定等等。在整理卷宗过程中,熟悉了对民事案件从立案到审结的过程,详细了解各种文书的分类。以前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从来没有接触过案卷的整理,而卷宗又是永久性的档案,所以在遇到不确定的地方都会问清楚。

尽管这件事比较微小、繁杂,但是每整理完一个案件,都会很有成就感。每一件看似平凡琐碎的小事都蕴藏着丰富而深刻的学问,特别对于法律这门彰显公平与正义的学科,每一个细微的环节都事关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因此我在处理每个细节时都抱着“处处小心,时时留意”的态度,虚心地向书记员姐姐请教,她也不厌其烦地对我进行指导。同时,我也深深地明白了作为一名法律人身上所肩负的崇高使命与社会责任。

二、旁听庭审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我都有旁听,刑事案件往往很注重程序,法庭审理严肃,民事案件的庭审相对随意,气氛比较缓和,很多案件会适用简易程序。通过旁听案件,我对民事审判的特点和程序有了详细的了解,认识到民事案件的审理关键在干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与刑事案件着重体现国家强制力惩罚犯罪不同,民事案件的理想结果应该是让双方当事人实现共赢而又不失法律的尊严,这一点对法官的要求很高,这不仅仅要求法官法律方面知识渊博,更要求法官有很高的人格魅力,很多时候依靠法官提出来的条件,双方当事人能够更好更快当庭达成调解,减少案件接下来的程序,更快解决当事人的诉求

三、邮寄送达送达可以说是一项简单但重要的事,法院作为连接的桥梁,将双方当事人的各种材料互相转交,让他们能了解到对方的情况,更好进行诉讼。法庭每天都会写快递信息,寄各种文件给当事人,也会收到很多当事人的快递件也有一些当事人会来法院选择面交,我就会拿着相关材料交给他们,然后让他们写回证以及地址确认书。在实习期间,偶尔也会接听当事人的电话,了解他们的诉求,然后解决一些他们的问题。

直面法院系统的实际操作流程,近距离接触实务工作,将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亦是在每一步的实践中不知不觉与理论联系,我在一次次的“整理卷宗”“观摩庭审”“诉前调解”中对法学专业有了更加具象的了解,对法官和书记员的工作也有了更深的认识。短暂的实习生活一晃而过,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生受用。

我也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之处,找到了以后努力的方向。首先我深深地感觉到自己所学知识的肤浅和专业知识的匮乏在学校时反复学习理论知识,一旦接触到实际,才发现自己知之甚少,需要学的很多,这时才真正领悟到学无止境的真正含义。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需要理论的指导,但其发展和意义要在实践中才能实现,并且它的主要目的是为社会实践服务。所以,我作为法学生应当将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更紧密结合起来,对实践加以重视,为切实运用学到的法律知识提供可能性。在实践中巩固和发展自己的理论知识,锻炼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次,我深刻认识到,除了要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外,在工作中与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积极沟通也是很重要的。做事先做人,只有先处理好人际关系,才能在工作中作出更大的成绩。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来说,需要学的东西很多,周围的每个人都可能是我们的老师,只要我注意观察和学习,工作与生活中周围的同事和朋友会教给我很多知识和道理。这次实习,我除了学习到很多实践经验外,也更加明白了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处理人际关系。

过这次短暂却充实的实习,我积累了新的经历与见识,熟悉了诉讼的过程,体会到了司法的温度,看到了更真实的世界,也更加明确了未来的职业方向。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积累,多参加社会实践,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好地去理解法律,提高专业素养,争取在毕业后也能为我国的司法事业贡献出自己微薄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