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下乡送达记

作者: 吴小芳   发布时间: 2017-05-12 16:36:23

常听人们说执行难,没想到送达也是如此艰难。昨天经历了新入职以来第一次送达,却在此次送达过程中,体会到了意义不同的艰辛和喜悦。

上午吃过早餐,庭长跟我说要下乡去送达文书。我便马上收拾好需要带的材料文件,我们就出发了。汽车只在平直的道路上开了一会儿,便沿着一条绝对超过十八弯的山路盘山而上。十点多的时候汽车终于盘上了山顶,却在此处遇到塌方,我们不得不停车等候,也顺便休息一下,此处风光无限,着实令人心旷神怡。壮丽的山川尽在眼前,露出云层的群山如水墨画般悬浮着,远山如黛,大气磅礴。

山路.jpg

等了大约二十几分钟,路通了,我们便继续前行。开了一小会儿便岔到一条土路上,由于山路岔路多且没有路标,合村后村组与村组的人很多互不相识,太偏远的村落遇上太偏远的住所,让此次的送达变得艰难起来。我们一路打听询问,一路仔细查看门牌号,后终于在田间找到了正在采摘茶叶的当事人的父母。这次我们主要是送达起诉书副本和相关材料给被告,案由是离婚纠纷,本来应该是很简单的案子,但由于原告是外省人员,且被告下落不明,因此我们需要仔细询问被告父母知道的一些情况做一次笔录,也希望能联系到被告。询问过程中,当事人的母亲对我说:“我说的这些话你一定要记下来,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只希望你们能帮帮我的女儿。”她殷切的目光,让我深受触动,也在心底暗暗警示自己要认真记好笔录。

临近中午,当事人的父母要求我们留下来吃个午饭, 庭长婉言拒绝了,叮嘱了开庭时间还科普了一些法律知识,我们便离开了。然后我们踏上了下山之路,一路上颠颠簸簸加上午时的燥热,让我居然晕车起来了,好在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邓村街上,简单的吃了午饭,又继续前往下一个送达点,行至村六组时,无奈路遇陡峭,车子底盘太低无法通行,我们不得不联系当事人自己骑摩托车下来取。当事人在村九组,不到20分钟,便赶到了。

至此送达已全部结束。当汽车沿着那蜿蜒的山路盘山而下的时候,我回望着山顶上那些散落的人家,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我感慨这大山上的居民,他们是何等的勤劳,在陡峭的大山里开垦出那一块又一块茶园,等到收获季节又是那样一片一片的采摘下来,又是艰难地把一篓篓茶叶背到山顶的家里。我更感慨于他们是如此地执着,自祖辈定居于这大山之上便坚守着自己的家园,他们用坚守和执着,为我们诠释着生存的意义。想想我们今天的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今天的辛苦不也同样是因为执着吗?我们执着于我们的司法岗位。山路再崎岖,我们始终坚持把文书送到当事人手中,这既保障了原告合法权益的实现的可能性,又保证了被告合法的诉讼权利。

文书送达,看似简单,想要真正将它圆满完成并不简单。因此,在未来的工作中,借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