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作品

实习心得|我在夷陵法院的实习之旅

作者: 王雅婕   发布时间: 2023-09-13 09:13:14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在这个烈日炎炎的暑假,我结束了学校的暑期课程,马不停蹄赶回宜昌,奔赴一场在夷陵区法院的实习之旅。

 微信图片_20230830150822.jpg

实习内容

在这次实习中,我被分配在了立案庭协助工作。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我对法院的工作流程和内容没有什么认识,前几天更多的是跟在法官和书记员姐姐身边打下手,一边观察日常的工作流程。我秉持着多看、多听、多想、多问的方法,在工作中时时留心,处处留意,于细微处观万象,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开始几天我跟着法官和书记员姐姐处理了几个民事纠纷,对民事纠纷的解决有了初步的认识。因为我国人口基数大,民事纠纷案件多,基层法院压力大,因此法院积极开展案件源头治理行动,在民事案件方面的体现就是以调解为先,尽量将纠纷解决于法庭之外。

在案件审理的过程中,法官会向原被告双方述明他们随时可以进行调解。在正式开庭之前,法官也会作为中间人向双方当事人传达调解的可能性。在我实习的过程中,遇到最多的是侵权纠纷和经济纠纷,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一场迅速的庭审更多的作用是起到给当事人吃一颗定心丸。

前辈告诉我,其实像这样的案件审理每日都在发生,基层法院要处理的事项和案件很多,大部分时候不是像影视作品里那样有震惊全国影响巨大的大案要处理,更多的时候是处理鸡毛蒜皮的各种门类的民间案件。正所谓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一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对比涉案金额巨大的跨国案件来说标的物为车辆的侵权案件太小了,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就可能会对家庭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很多当事人不懂法律,法院就是他们最后能实现公平的地方,所以法律人要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件案子,做到对人民群众负责。

在实习的过程中我发现,部分当事人由于法律素养欠缺,对诉讼有很大的误解,对法律程序避之不及,却不知道反而会损害自己的利益。比如送达的过程中,当事人一听是法院的电话就想挂断,态度恶劣不愿意沟通,拒绝参与庭审。但是如果当事人真的不来,法院依法进行缺席审判,实际上会损害自己的辩论利益。我见法官好言安抚、稳定情绪,然后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上为其阐释法理,建议其按时来参与审判以维护自己的利益,最后使当事人明白利害自愿参加庭审。我的感触是,在法院工作除了职业带来的道德要求外,还要有一份为人民服务的内驱力,切身实地为当事人着想,帮助维护权利。

日常参与庭审、整理卷宗、校对文书的工作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每一件小事里都蕴含着丰富的学问。其中旁听庭审是我最喜欢的事,根据已知案情预判双方可以从什么角度展开攻防,然后在之后的庭审中进行验证,如果出现与预判吻合的点我会非常开心,如果发现我遗漏的点也会让我查缺补漏;

另外,旁听庭审给我提供了体验世态人情的经历,在当事人陈述时我听到他们的故事,有人财物受损哭天抢地,有人无知犯罪悔不当初。看到犯盗窃罪的当事人悔恨不已和亲人相拥而泣,坐在旁听席上的我也不禁潸然泪下。我感受到司法的目的更多的是通过兜底的手段达到预防犯罪的效果,为了达到罪责刑相适应的原则,每一个判决都需要反复斟酌,对法官来说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也是一种对个人功力的考验。

判决不过几句,但对当事人产生的影响可能是巨大的,每一个决定的作出都慎之又慎。整理卷宗和校对文书的工作让我接触到很多法律文书原件,研读字句有如近距离和许多优秀的前辈对话,我熟悉了规范法律文书的写法和用语,对于法院留存案件的严谨性有了一定的认识。虽说现在的案件基本都在网上留痕电子归档,但是比起电子档案来说,原本的纸质档案承载的信息更多,能更好地体现作为证据材料的真实性,避免后续案件处理中原始材料丢失,意义重大。 

 

实习意义

虽然说由于学校安排的暑期课程和军训,大二下的暑假显得尤其短暂,但这段在法院的实习经历使我受益匪浅,对我来说尤为珍贵。首先,我真切感受到了法律不是书本上的知识,而是取之实际用之实际的。在日常学习中我们会用案例来学习法条,但是想让实际中的案件都和教科书上的案例一样是不可能的,在处理现实中的案件时需要理清法律关系,找准问题焦点,辨析法条运用,这要求我们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基础,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其次,法官、法助、书记员等前辈跟我分享了很多经验和见解,让我对法院的结构、职位、工作等有了更丰富的了解,帮我更好的理解法律职业的各个方面,让我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知识。最重要的是,这段实习让我对未来学习方向和职业规划方面产生了更多的思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非常感谢能有这次实习机会,我也会将这段宝贵的经历铭记于心,不断学习追求卓越,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习印象

在夷陵法院,我被这里的工作氛围和环境深深感染,对这里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初到夷陵法院,我最大的感受是法院工作分工明确、办事高效。我接触过的几个部门,如立案庭、审判庭、执行局各有其位,各司其职。作为基层法院,夷陵法院接受的案件量很大,对法律工作者来说工作压力也很大,平均每个法官半年要处理约两百个案件,一个法官一天开四次庭是常有的事,听说了这样的工作强度,又跟随法官开庭,我对法院的办事效率叹为观止。除此之外,我还被夷陵法院的各位法律工作者所感动。我在工作中接触到的法律工作者基本都是女性,她们行事细心,态度端方,认真严谨,在各个岗位坚守,犹如一个个齿轮严丝合缝,共同维护法院的积极运转。对作为实习生的我来说,她们待人接物温柔耐心,安排工作井然有序,会主动向我提问带着我思考,也会给我解惑传授知识,让我在夷陵法院的实习真正学有所获,还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暖。爱每一位遇到的前辈们!夷陵法院,下次还要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