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一面锦旗背后的十载“糊涂账”

作者: 田学兵   发布时间: 2024-03-22 09:40:51

近日,一面鲜红的锦旗被送到乐天溪法庭。送来锦旗的正是法庭近期审结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当事人蒋某,而他此行的目的是感谢承办法官吴述红将他从长达三年的权利救济中“解放”出来,得以开始新的美好生活。“真的感谢吴法官的劝导和公正审理,这个案子压了我三年,现在我只感觉一身轻松”蒋某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40321144828_副本.jpg

原来,蒋某因承包建筑工程需要资金周转,自2014年起开始向胡某借款,并支付利息。在历年的不定额度、不定期限的数次借还过程中,双方于2017年经清理核算,蒋某向胡某出具了一份20万元的欠条,事后蒋某陆续偿还了部分借款。

直到2021年,蒋某发现他还曾以其独资公司名义向胡某转款10万元,没有纳入2017年的清理核算之中。蒋某随即与胡某沟通,但胡某一开始称双方间的债权债务已经清理核算完毕,后又称该笔转账系工程分红。蒋某无奈以不当得利提起诉讼,要求胡某返还该款以及多还的借款本息,

但案件经一、二审均因蒋某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实双方对账时遗漏相关款项的事实而被驳回诉讼请求。蒋某不服一、二审判决结果,后又历经了申诉、申请检察监督、信访等几乎所有的救济手段后仍未果。

2023年12月,胡某提起诉讼要求蒋某继续偿还借款本息。在本次诉讼中,蒋某提供了其于2022年11月向某会计师事务所申请会计审计咨询的咨询意见书。该咨询报告发生在蒋某历次诉讼等救济活动之后,并没有为之前的救济发挥证据作用。吴法官认真查阅了该咨询意见书后,最终采信了蒋某向胡某出具20万元欠条构成中不包括蒋某独资公司的10万元转款。而胡某亦未能提供证据证明该10万元系工程项目分红。

本案在诉中调解过程中,吴法官分析了双方对账目不清酿成诉讼存在的过错、在过去的经济交往过程中已经获取的经济利益以及双方长期陷入诉讼、信访等救济活动中已经耗费的巨大时间、精力成本,劝导胡某撤诉、蒋某罢访息诉。

蒋某听完吴法官的劝导后,表示愿意放弃继续向胡某主张返还超付的借款本息,为纠纷画上一个句号。而胡某仍坚持要求蒋某偿还借款。最终,依据现有证据判决驳回了原告胡某的诉讼请求。胡某在法定期间内未提起上诉,本案判决已生效。

随着法治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在面对矛盾纠纷时能够在第一时间想到诉讼。然而长期陷入诉讼,必然耗费一个人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成本,从而忽视了更多美好的事物。乐天溪法庭坚持“如我在诉”的为民理念,坚持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定纷止争,使当事人能够尽快从矛盾纠纷中抽身,轻装上阵拥抱美好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