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把脉式”普法服务让“物”尽其责 助力物业纠纷源头化解

作者: 龚晓莉   发布时间: 2024-04-01 10:37:16

近年来,物业公司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业主以各种原因拒交物业费,导致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居高不下,并且呈大幅上涨趋势。

IMG_20240328_091333.jpg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打造良好的物业服务营商环境,切实保障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3月28日上午,夷陵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曹琼走进住建局,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物业纠纷诉源治理”为主题,就如何规范物业服务管理,向全区四十多家物业公司代表讲授了一场生动的法治课。

9Q0A3307.jpg

讲座中,曹琼庭长简要介绍了夷陵法院近两年受理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情况,重点分析了在审理案件中收集的业主拒交物业费的12类具体理由,比如房屋漏水、裂缝等质量问题、车辆乱停乱放、车位不够等问题、绿化维护养护、日常保洁安保、公共管道堵塞等,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中物业服务相关法律法规,有针对性的对物业公司提出建议和对策,引导物业企业规范服务。

IMG_20240328_091356.jpg

同时,曹琼庭长结合三个实际案例,深刻剖析了物业纠纷产生的原因,通过审判实务中的具体情况,给物业公司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引导物业公司和业主厘清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希望物业公司主动改善服务水平,与业主之间良性互动,减少该类案件的发生。

本次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实用性强,参会人员均表示获益匪浅,对今后物业服务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小物业”牵涉“大民生”,下一步,夷陵法院将继续加强与物业企业、物业协会、住建局等的交流沟通,能动发挥司法服务职能,积极探索诉调对接新思路,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营造和谐的人居环境提供司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