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判动态

邻里纠纷勿小觑 妥善化解才是硬道理

作者: 薛珍   发布时间: 2020-06-03 15:45:43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友好的邻里关系,比生活中的远亲重要得多,这也说明了邻里关系的重要性,那么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我们又应该如何化解邻里间的矛盾呢?

近日,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鸦鹊岭法庭受理了两件邻里间的身体权纠纷,两个案件的原、被告都是因相邻通行问题产生了矛盾,后因矛盾没有得到解决而大打出手,导致两个案件的原告受伤住院。出院后起诉到法庭,要求对方赔偿其医疗费、误工费等经济损失。

承办法官曹琼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发现他们都是因为通行问题产生的纠纷,考虑到都是同村同组的村民,又是屋旁屋后的邻居,每天都要抬头不见低头见,不论这次谁输谁赢,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矛盾,而且还会再次激化矛盾。

为了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曹法官耐心调解,跟他们讲法理、诉真情,邻里之间应互爱互敬,互帮互助,谦让和善,即使邻里之间因通行问题产生矛盾,何必大动干戈,让他三尺又何妨?双方当事人在曹法官的耐心调解下,深知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愿意各自退让一步。

曹法官说:“解决问题也应该选择正确的方式去理性解决,而非冲动,也不是非要争论出一个输赢,有时候忍一时则风平浪静,而退一步海阔天空。”最后,两个案件的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于当庭给付,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