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夷陵区召开“枫桥经验”暨涉诉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推进会

作者: 刘陈   发布时间: 2024-03-18 09:59:19

3月12日,夷陵区“枫桥经验”暨涉诉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推进会在区法院召开,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区委统战部部长王晓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600x300.jpg

会议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家元主持。会议听取了区法院涉诉信访情况,解读了《宜昌市夷陵区涉诉信访源头治理工作方案》,各参会单位就涉诉信访问题交流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意义。要控制案件增量,把矛盾纠纷尽可能化解在诉前,把到法院诉讼当作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后一道防线。要认清形势,找准问题,切实把涉诉信访工作做深做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效能。要聚焦重点、靶向施策,确保工作实效,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流程压实部门责任,切实做到“情、理、法”相统一。

会议强调,区法院要把好“立案关”,主动开展诉调对接,强化“立审执”一体化理念,做好判后释法答疑。区信访局要与法院建立沟通对接机制,建立重点信访人信息共享机制,做好统筹协调、督查落实、研判会商等工作。区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等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全区营造良好的平安稳定发展环境。

夷陵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以“如我在诉如我在访”的为民情怀,切实做到诉求有人管、案件及时办,不断完善相关工作举措,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减少程序空转。进一步加大访源治理,提升审判质量,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制度,从审执各环节防控涉诉信访问题的发生。加强诉调对接,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一体的纠纷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主动通过指导调解、案例宣讲、业务培训,促进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