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无证采伐自留山的树木?当心触犯刑法!

作者: 黄璐   发布时间: 2024-03-14 09:37:39

与他人达成购买协议后,是否就可以随便砍伐他人自留山上的树木?法律告诉你:不可以!未依法办理采伐证就大量砍伐树木,真的砍不得!

林业工程师现场对新鲜伐蔸检尺并标记。.jpg

2023年3月,被告人王某、蒋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共谋在宜昌市夷陵区乡镇山林中采伐林木出售牟利。此后,蒋某与山林权属人谈妥购买林木事宜,王某支付林木价款后雇人采伐并出售,违法所得共计1.216万元。经鉴定,被采伐林木共计221株,立木蓄积32.5872立方米。案发后,被告人王某、蒋某自动投案,如实供述上述事实,退缴全部违法所得,补种树木,修复生态。

庭审现场.jpg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蒋某违反森林法的规定,共同滥伐林木,数量较大,其行为构成滥伐林罪为保护我国森林资源,维护社会管理秩序,夷陵法院遂以滥伐林木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于罚金人民币千元;判处被告人蒋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滥伐林木破坏了国家森林资源,严重危害国民经济发展和自然生态平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第二款规定,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